close
碎碎念──玖

為什麼我有種任何人拿著碳纖維大提琴帥度和亮眼度增加500%的感覺?這種感覺我在漫畫《貧窮貴公子》當中看過一個橋段,聽說這就是《戀愛的感覺》……詳情請參見《貧窮貴公子─第五卷─第十八話─心頭小鹿亂撞篇》。我想我大概是太郎上身,戀愛了!所以才會產生如此錯覺。碳纖維大提琴啊!好美啊!
想我現在每天練琴(扣除休假外出的時間,一個月姑且算20天吧),大概是一小時,但是是30分鐘/30分鐘的進行(時間若允許會增加練習時間)。我早上會先練習《小星星變奏曲》、《小星星變奏曲──練習曲A》、《小星星變奏曲──練習曲B》、《小星星變奏曲──練習曲C》、《小星星變奏曲──練習曲D》、《小星星變奏曲──練習曲E》、《蜜蜂做工》、《風之歌》、《去告訴羅蒂阿姨》、《春神來了》、《耶誕歌》略略練習幾次,加強手感,晚上則抓緊時間多練習新學的曲子。平常工作的時候也盡量聆聽大提琴演奏的音樂,把自己投入在一個「大提琴」的世界。

剛學新曲子的時候我會唱誦,唱誦過幾次才開始練習拉奏,這個方法超笨,但頗實用。當然,這是我的練習方法,不見得適合別人。是說,每天,每次練琴前都有個很神聖的儀式……用溫熱的水洗手。洗手這個動作有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當然是避免手指頭因為天氣冷而不靈活,用溫熱的水洗一下,促進手指頭的血液循環。第二個原因是避免手有手汗、皮膚上的皮脂、保養品的殘留……傷害琴頸上的漆。

由於我練琴的時間非常零碎,所以每一次我都是不厭其煩的洗手、拴緊琴弓弓弦,上松香後拿琴,鬆開琴腳,調整好合適的位置後,練琴,練完琴拿眼鏡布擦拭琴弓,掛在琴架上,然後是拿拭琴布仔細的擦去琴弦上殘留的松香痕跡,還有琴身以及琴頸,最後收起琴腳,將琴放回琴架。如此,每天不管練習幾次,這些動作都是反覆持續的。這些動作習慣之後,其實也不覺得瑣碎了。

我常想,還好我是一個很容易自得其樂的人,所以我才會覺得獨自練琴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上課學習新曲子也非常愉快,但是聽著自己會拉曲子,從生疏的坑坑巴巴到熟練地拉完整首曲子,這種滿足感實在是難以形容。當然我不免也會想著,如果我從很多年前就開始拉大提琴會是怎樣?這個如果假設是很難驗證的,隨著年紀的增長,想法多少會改變。學習無止盡,我覺得我在現在這個年紀開始學習大提琴,是紓解自己對於茫然未知的「將來」的恐慌。

S__917573.jpg LuisandClarkCELLO 5061228989_0c30a6af0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