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9.18


單身情歌篇──
175


    那種不舒服的感覺是這樣子……簡而言之就是「勉強」。那種勉強的感覺,四面八方的壓縮著一個人可以客觀理智的思考空間。就像是我最近發現實在很厭惡某些人,然而那些人都有著自我感覺過份良好,別人非得照他的意思來……如此共通點。


    事實上,凡事都得留點退路,這句話適用在各方面,相較於感覺,面臨事件也得留些退路,然而這個退路可以是其他選擇、其他辦法,而非單一選項,做不到切腹自殺……不成功便成仁。喔!拜託!規矩是人定的!辦法是人想的!千萬別說沒有辦法。


    在感情生活中強勢者,多半都有著「自我感覺特良好」的面容,然而感情生活中順遂的情侶,卻有著「柔順」面容。我不能說強勢者就得不到順遂的情感,但是那是必須用盡氣力才能掌握住的感覺,有誰捨得放棄?愈執著愈得不到好處!愈氣勢凌人的逼著,別人就愈想逃。還不懂嗎?這就是本能反應,如此而已。感情生活都破碎了!你還佯裝霸氣十足……演給誰看啊?保護尊嚴不是武裝自己,這兩者,是兩回事兒。


    還有另一種強勢,是我個人認為最弔詭的強勢,時常埋怨擺出無謂的嘴臉,一付賴皮、懶惰、逃避,天天無難事的姿態。無能不是你的錯!但是明知無能又想逞強,最後又露出我也沒辦法的模樣,是王八蛋!對另一半要求甚多,但自己甚麼也做不到,四處傾訴對方有多強勢,自己有多無奈……真的是無奈嗎?還只是想博取同情?


    從前從前有一對奉子成婚的小夫妻,他們結婚後依靠著女方豐沛的嫁妝也過著一小段快樂的日子,但隨著女方肚子愈來愈大,男方忙於學業不得不將小妻子送回老家待產。男方完全沒想過他親愛的小妻子完全和他母親處不來,懷著身孕連夜逃出男方老家,就怕腹中的胎兒受到任何危險。人說;為母則強,那個小妻子自認自己沒有錯,這是所有的母親都會做出的選擇;當你和你腹中胎兒受到危險,留在夫家待產的意義為何?那個小妻子走了,在電話那頭告訴她的丈夫;我成全你當一個孝子。然後離開。


    這個離開,並沒有解決任何問題。但在那個小妻子有限的人生裡頭,她從未說過夫家和她的前夫半句話不是,她掛在嘴邊的就是;欸!你也知道我脾氣不好!年輕不懂是嘛!


    這個小妻子她退讓了。她退讓到另一個空間去,那無須楚楚可憐、無須看人臉色、無須埋怨度日……的另一個空間去。她很努力的過好生活,在我眼裡,也許她沒有很好的婚姻生活,但是她的人生,因她而精彩,無須靠別人幫忙點綴。她說;人,笨一次就夠了。在她有限的生命裡頭,她努力的談戀愛、努力的傷痕累累,但我不曾聽過她對於她那不成熟的婚姻,有過任何怨言或註解。


    人因選擇而選擇,而人也必須因為自己的選擇付出代價。在那個小妻子的觀念裡,愛,是更無欲求的,歡喜自在。


    生命是那麼的有限,但求問心無愧是要付出多少代價才能換得一個心安理得?又有誰知道你當下勉強下去的結果是甚麼?多半都是你最不樂見的,我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