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處存在的場所‧到處不存在的我/村上龍

場所/-age;a place; a field; a locus

這本書看得很緩慢,我花了三天才慢慢看完。無法一次看完的挫敗感,迫使我深深的思考著,文字敘述是否對我自身產生了類似精神暴力的玩意?

便利商店、居酒屋、公園、KTV、喜宴會場、聖誕夜、車站前、機場;上述這些場所對於有些微人群恐慌的我而言,是多麼可怕的!尤其是喜宴會場、車站、機場,那種人潮來襲時,更讓我有窒息感,胸口一陣緊縮喘不過氣。

我很羨慕那種「自我感覺良好」的人們,隨著年紀的增長,心智卻一年比一年膽小。那種不知天高地遠,天不怕地不怕的我遺留到哪去了?

「車站前/我只是討厭那種不願出門,哪裡也不想去的人罷了。」當我看到這句話的時候,腦袋內的警鈴突然發報。天曉得?不知曾幾何時我也開始有了這種衰退的症狀?社會適應能力衰退了,這不是說不善交際還是恐懼出門亦或只是討厭人群。只是真的不知道出門要做什麼?買杯咖啡?看人來人往?到處閒晃?我還記得我曾經喜歡坐在高處盯著人來人往,觀察著路過的人們臉上的表情。我也記得我曾經漫無目的的瞎走,直到累了,雙腿痠麻之後隨意攔車讓好心人載我一程。我篤信著善良的人們記在身邊,只要有心隨處都可發掘。只是當初的那些動力去了哪?

又或者是;從前去便利商店,可以隨性的閒晃,研究沒見過的新產品,跟便利商店的店員聊些無關緊要,可現在去便利商店就是來去匆匆,那種探險的精神蕩然無存。

看完村上龍這本「到處存在的場所‧到處不存在的我」之後,我深深的反省著。我,是不是保護自己太過度了?又或者是我將自己渺小化了?也許,是這樣也說不定?我把自己關進一個誰想踏也踏不進來,而我也想踏也踏不出去的「場所」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