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大提琴學習的二三事──碎碎念──拾陸

我想我可能有旋律節拍障礙,所以我想請老師下次上課時用唱的,用「唱名」唱一次《March in G》的旋律讓我錄下來,這樣或許我會比較好進入狀況練習……今天上課歪樓歪到完全忘記這件事情,等我想起來的時候老師已經很逍遙的離開了。(一臉沮喪貌)

2015/02/05今天上課精神很差,太累了,精神很難集中,狀況不是很好,老師驗收《稍快板》不滿意,下次上課要再驗收一次……人家的小蘋果……今天沒拿到。然後今天老師教授的曲子是開始練習全弦(a、d、G、C四條弦)拉琴的《習作》練習曲。話雖如此,但我還是很認真的上課!很認真的做葵花寶典!很認真地被老師念我的妖孽……老師曰:「妳這樣做葵花寶典不是正道!要學會看樂譜!」我說:「反正妳也助紂為孽了,沒關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我會拉奏就好……等妳生產完再來收妖吧!」老師一臉無奈的望著我,很認命的幫我製作葵花寶典,然後又不停碎念我這樣不行。我當然知道這樣不行,如此簡陋又速成的辦法無法持久,到最後一定會有瓶頸,但還好嘛!愚公移山山依然在,我練琴練得好與壞,認真與否,是看我自己的努力夠不夠了。

和老師做了很瘋狂的約定,我要在老師坐月子期間去她家找她上課,我懷疑屆時我們可能在玩小孩而不是上課。老師現在就在煩惱小孩子出生之後,萬一換尿布時被兒子偷襲該怎麼辦。我認真的想一想,或許我需要裁送幾件防水圍裙給老師當生產賀禮……以防老師幫兒子換尿布時被自己的兒子給暗算。每次上課總有一種我跟老師都歪樓歪的很徹底之感。

2015/02/09我真的非常需要時間練習大提琴,最近因為工作卡班的關係,我能練習大提琴的時間非常難喬啊!清醒的時間不是太晚,就是太早,可我今天還是堅強的抱著很有可能會被樓友投訴、鄰居抗議,環保局可能會上門來糾正的狀態下,在清早八點開始鋸木頭,呃,是練習大提琴。練習了將近一個小時之後,我的手指頭腫起來了,腫得壓琴弦手指超痛才罷休……我挑了一本課本,打算砍掉重練啊!我想脫離老師說的邪門歪道,乖乖的練習看譜拉琴。我想我的老師生產完之後應該會感動萬分吧!(好吧!我都被自己的勤奮給感動到了!老師感不感動是其次。)想我的老師最近飽受胎位不正之苦,為了給我的老師加油打氣,我決定回歸正途,這是要下多大的決心啊!我都快被自己感動到淚流滿面了我。我的老師擔心我有學習障礙,還發豪語的跟我說,就算她坐月子期間我練習有問題也可以去她家找她課輔,但我想,還是讓老師安心的坐月子吧!(其實我是嫌老師家太遠,不想揹著我心愛的大提琴出門受顛波之苦……走出家門,搭公車或搭捷運,我可能會迷失在水泥叢林裡欲哭無淚,路癡啊我,沒方向感,超出日常生活舒適區域五百公尺就開始迷茫了我。)

2015/02/10我的左手手指壓琴弦壓到痛死了!指尖長了硬繭子了,就常理判斷應該是比較不痛了,但我錯了,依然疼痛,而且疼痛到現在手指敲鍵盤感覺很詭異,有種難以形容的痠痛感。我今天依然堅強的抱著很有可能會被樓友投訴、鄰居抗議,環保局可能會上門來開單糾正的心態下,在清早六點半開始鋸木頭,呃,是練習大提琴。因為我已經找不到其他時間可以練習了,有點想哭啊!想我腦袋放空的看著葵花寶典反覆不停的練習練習,然後手指頭好痛好痛,我就看著葵花寶典放空的拉琴,也沒有去背誦,就一直練習著。我可憐的左手……痠痛啊!不知道要到何年何月何日我才能無感?由於老師事先已經告示過了,所以我也放棄纏膠帶這之類太多餘的動作,只是在練習完之後拿著精油和護手霜按摩著舒緩一下痠痛的不適感。但比起學小提琴可能會有的頸肩痠痛,我想手指頭的痠痛應該是可以容忍的。「推眼鏡」如此對著我說著……我想了一想覺得也是。上班超過十二個小時之後練習大提琴有種好想敲暈自己的強烈慾望啊!想我現在左右手的指尖,摸起來的觸感已經不太一樣了,這樣正常嗎?

2015/02/11每天工作超過十六個小時,練習大提琴的時候精神總是渙散。雖然這樣學習效果很差勁,但我自我安慰地想著,有練習總比沒練習還要好。起碼我練習了,雖然精神是很渙散的,但重點是精神渙散我還能練習其實也是一種天賦技能了。這種感覺像是學生時代抄書一樣,其實根本沒在看也沒有背誦,就是不斷的抄寫不斷的抄寫,然後猛然間就突然整天文章都背誦下來了。康師父的一百二十次朗讀、一百二十次抄寫、一百二十次背誦是很強大的。康師父學習很刻苦,博學多聞也是歷史有載。我雖沒有記錄自己練習時拉奏有沒有超過三百六十次,但這種方式累積下來,其實也是有一定成果的。我猜想等我休假的時候我應該會持續昏睡個不停吧!這個月實在是有點太操勞了,雖然明知道每年二月就會如此,但真正面臨時,還是感覺很疲倦啊!

2015/02/15今天練習時很歡快,終於是上早班,感覺時間很充裕之外,大概是因為已經把《習作》的樂譜背誦下來,所以感覺很愉快吧!忽然間的就開竅的記得樂譜了,身體的記憶果然是強大的,反覆的拉奏到最後,似乎想不記住也很難……
S__14663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