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1.02.25

自言自語篇──天明與天黑─04──想我不入流的如此活著!

 


    事實上,每個人都選擇了不同的方式,不入流的活著。生存本來就無高尚可言,為了生活,輕鬆愜意變成美好童話。更多時候嚴肅的去看待,誰又能知道幾個十年之後反轉,又是一場可笑?


    還記得不知道從哪兒聽到,留長髮可以許願。於是我許了一個願望,願望實現與否,現在已經不重要,然而我也剪去一頭長髮。幾乎是不怎麼掙扎的踏進髮廊,讓美髮師像劊子手一樣替我揮別了某些。


    活著是需要很多信念的。


    所以當我努力的信念像彗星一樣的殞落時,我的眼,淌下了淚。


    一年前的這個時候我正滿懷著希望去某間出版社開會,我也認真的想改變自己的寫作風格;天曉得寫散文對我而言是有多麼有吸引力。然而我努力著,卻也得考慮到很實際的問題──讀者買帳嗎?關於這個問題仍是無解的,在書寫單身情歌的這段時間,我卻因為書寫單身情歌意外的發現自己乃至於身邊許許多多的人,對於幸福和愛情的想望。


    這是一件多麼不切實際的事情。


    所有瑰美的不真實,卻是許多人們期盼的、追求的、渴望的……平安是福,這個道理是直白而有力的,但是對於平安,人們總有可以擁有更多的詮釋,再下註解,卻沒有一個標準答案的定見。


    我也曾不安的去寺廟祈福,求籤藉此獲得一個慰藉。然而當下情緒一定是有被安慰到的,可是現實仍舊是得去面對的剪不斷、理還亂。


    還記得去年年底去參加了某場新書發表會,對於書評所言;相較於現代創作,是太多的影子。太多村上春樹般的描述,又如同囈語般的難以理解。也許過去的我會對於這樣的評論感到莫名。但反過來現在這個年紀去思考,也許,那只是時間的軌跡不合拍。變得更謙卑的去看待創作這麼一回事兒,然而態度的轉變是一種自發性的醒悟。


    我也許可以用文字很憤怒的去描述某些字眼。一切都像是經過精心設計過一樣的對白,真實的堆疊在我虛偽矯作故作堅強之下,可崩盤的不是雪塌,而是情緒。陷入一種冷感的自我厭惡當中,和誰周旋都是應酬,就是和自己周旋顯得綁手綁腳。那文字當中的銳氣,被生活磨去。那對於感觸的描繪,像是一幅色彩不飽和的油彩,又或者是一張迫沖不完全的照片,都失了真、去了焦點。


    這就像是血淋淋的掏心掏肺別人還嫌骯髒一樣。


    可這是一種儀式。


    這種過程一如看著衛生棉上的經血發愁,第二性徵的出現,揮別的稚少。過程是不婉轉且不容拒絕的粗暴。於是長大了這件事情,變成是一場戰爭。自己和自己的抗爭,對手也是自己、盟軍也是自己。


    透過這樣的坍塌和重建,於是人格的塑造顯得廉價。這並非是自我鄙視,而是深深明白隨時都會給他來這麼一下,每經歷過一個時期,都得自我折磨一番,這是必然的乏善可陳。也許可以選擇忽略,但是無法抹煞或扼殺,甚至像是電腦裡無法移除的病毒那樣,藐視之後,後患無窮。


    如此這般又能如何?


    明天太陽依舊會升起,也會落下。幾經更迭的不是季節,而是抓不到的歲月青春。如詩歌一樣的詠嘆是奢侈的……紀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