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0.25


單身情歌篇──
204

    年屆三十最大的困擾大約是身邊出現了很多朋友都成為人妻、人夫,然而未婚者,甚至是不婚者,或多或少被打入黑類的窘況裡面……「註:黑五類是在文革時對政治身份為地主、富農、反革命、壞分子、右派等五類人的統稱,與紅五類相對。文革後有研究者鑒於這一分類名單變動不居的特性,為適應它的不確定性,用了一個生造詞『黑類』來涵蓋『黑五類』、『黑六類』、『黑七類』、『黑八類』、『黑九類』的不同稱謂,以避免名實間的時空錯位。知識分子在文革前夕非正式加入黑九類。在現代社會中,不受歡迎或被排斥的人都或被稱為『黑五類』。備註資料來源,維基百科線上搜索」要說感嘆也不是,就只是突然發現,到了某個年紀,人們對於「單身」和「非單身」的臆想和原罪。能夠結婚是好,離婚也就……不提也罷,再婚又怎樣以及不結婚總是孤單等等的理由再詮釋層出不窮。


    感情這種玩意兒,是勉強不來的。就算是談戀愛,也未必能走上結婚一途。當然我強調的仍是;談戀愛和結婚是兩回事兒的原則之下。倘若多數人都是以結婚為前提的交往,那麼談戀愛的本身就多了「試婚」的可能性。


    也不可否認的,現在奉子成婚的人變多了,我對於奉子成婚沒有多大的想法,能夠結婚生子總是喜事。頗鴕鳥的心態去規避問題所在。還記得英國男星休葛蘭,曾經在電影《非關男孩》中扮演逃避承諾與婚姻的角色。那也大約快要是十年前的電影,如今看起來,似乎和現實生活也沒多大的差距。


    承諾與責任是談戀愛的幫手與劊子手,每個人生活總是會有許多壓力和不情願的負擔,有些人樂於承受,有些人唯恐避之不及,關於愛情,也許更務實一點,痛楚會少很多。


    曾經和幾個朋友討論到婚姻觀,我想如果可以扣除家族長輩和家人朋友方面的考量,每個人都可以很樂於談戀愛,甚至是結婚生子。但是,婚姻生活當真是每個人期待且嚮往的嗎?別告訴我慾望城市的凱莉最後還不是嫁給大人物這之類的鬼話。每個人的生涯規劃不同,對於成家的定義也不同,如果成家,就只是兩個人在一起,也許生個孩子促進社會經濟繁榮,那麼,也許我對於成家的定義,又可以淡泊一點。


    想要有個伴,這個,就是我對於所謂的婚姻,最簡短的解釋。


    一個伴,能夠談得來、互相照顧、互相支持,生活在一起,但又能保有個人的生活空間。那麼接下來也許我們得考慮的經濟狀況,經濟狀況允許,最好一個人一層樓,經濟情況不允許,那最起碼劃分生活領域屬地空間。相信我,關於個人隱私空間,是非常重要的。你會想要有自己的空間,哪怕只是看電視、修指甲、刮腳皮、除體毛、講電話聊八卦……都會覺得很快樂。


    當然現在還在熱戀中的人,非常樂於黏在一起,但是這個熱情褪去之後,回歸到現實層面,個人生活的隱私空間這個問題,就會跑出來。


    這可不是我危言聳聽,想一想,這個關於個人生活隱私空間的問題吧!


    來!跟我一起呼口號:「單身無罪!獨立萬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