陰翳禮讚 



    名:陰翳禮讚



    者:谷崎潤一郎



社:臉譜



    介:「當人們將那冰涼滑溜的羊羹含在口中時,會感覺到室內的黑暗宛若化作一顆甜美的方塊融化於舌尖,即便原本不怎麼好吃的羊羹,味道也會因此增添幾分異樣的醇厚。……我曾受邀參加某茶會,會中上了道味噌湯,那赤褐色的濃稠湯汁平時飲用時雖從不引人留意,但在朦朦的燭火下,看到湯汁沉澱在黑色漆椀裡,實在讓人覺得那顏色既引人深思又秀色可餐。此外,以醬油之類為例,京阪地方在食用生魚片、醬菜、燙青菜時使用口味濃郁的『溜醬油』,那黏稠又帶光澤的油汁,多麼饒富陰翳,與幽暗多麼調和!另外,諸如白味噌、豆腐、魚糕、山藥泥、生魚片的白肉切片等,這些表皮是白色的食品,如置於明亮的處所,色澤也無法引人垂涎。再怎麼說,即使拿白米飯為例,以黑黝黝的木製飯盒裝盛,再置於暗處,不僅視覺上美觀,亦能刺激食欲。那剛炊熟的純白米飯,若我們猛然揭開鍋蓋,在熱騰騰的水氣由下竄起之中,將之盛入黑色器皿。如此,那一顆一顆如珍珠般泛著光的米粒入眼時,只要是日本人,任誰也會感受到米飯的珍貴!如此想來,我們可以明白,我們的料理之所以往往以陰翳為基調,與幽暗有著切也切不斷的關係。」一一谷崎潤一郎


一種注目:



   
谷崎潤一郎的作品有種耐看性,看的時候心情總是很平靜,不斷想著那湯椀、漆器……等等器皿。又或者那假山、枯木、宮燈……種種美好的物件。美其名是種文化的象徵,然而事實上,美感生活又或者是生活美感。在這本《陰翳禮讚》裡有六個短篇,分別是──《陰翳禮讚》、《說懶惰》、《戀愛與色情》、《厭客》、《旅行的種種》、《廁所的種種》。雖然說是文學,但我每一段時間想到就會拿起來翻閱一番沉澱心情。日本古老的美是一種內省式的,在谷崎潤一郎的文字中透過繁瑣的禮儀、習俗與近代口吻描述相銜接、串連。殊不知枯木裡有禪、生活中有禪、一舉手、一投足……皆為禪意美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