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理由 



    名:理由



    者:宮部美幸



社:臉譜



    介:「事件」就像磁石般,把受害人和凶手吸在一起。《理由》,1999年日本直木賞得獎作品連續七年《達文西》雜誌票選日本最受歡迎女作家第一名最有資格繼承吉川英治、松本清張、司馬遼太郎衣缽的日本平成國民作家宮部美幸與《模仿犯》、《火車》並列日本現代推理小說金字塔的巔峰之作!



一種注目:

    也不是所有的事情都非得要一個理由不可!想來這一本黑壓壓又沉甸甸的小說──《理由》,還真是讓我看完之後思考一片混亂。《理由》得到第120屆直木賞,得獎的理由……?對於宮部美幸的作品散落在獨步文化和臉譜出版社之間,這才更是耐人尋味之所在。哈!現在眼睛超酸!想我也不知道在堅持什麼?一天看一本書的企圖成了宏願。還是把話題歸歸到作品本身吧!二十一個章節裡,懸吊著事件,出場人物頗多,但在新興社區內發生的兇殺案是事件的開端,在日本經濟泡沫前後的新興社區,普遍的搶手,我也住過類似的社區大樓,有些麻煩,尤其是住戶管理委員會有一些特殊的奇怪要求讓我住的不是很舒坦,於是我個人對於這種猶如監獄或者該說集中式管理的社區住宅有著莫名的厭惡。恰巧,故事中的多數場景總是會提到這個「千住北美好新城」大廈社區內的2025號四房兩廳的單位。死人了!故事一開始就用案發後三個多月嫌疑犯要主動投案做一個開頭,對於這種猶如手榴彈扔擲出去保險桿鬆開與否妻妾未明的開頭,總是讓我心臟漏幾拍。然後就隨著時間推進、倒退……另一個事件間,環環相扣又層層裂斷。現在我除了眼睛痠之外還有著思考上的盲點,故事當然是好看的,但這個好看的基準有些難以形容,偽類推社會新聞事件的堆疊起事件,放大疑似關鍵的角色然後有種被拉出去了些的抽象……所以我建議,這二十一個章節就各別看吧!不把這些片段當成同一篇故事也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