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簡介:貝嶺,生於上海,六歲移居北京。曾下鄉務及做工,讀大學期間開始參與北京的地下文學及地下文化活動,後成為1980年代北京地下文學地下文化中的重要人物。曾獲選為紐約公共圖書館學者和作家中心(2002-2003)駐館作家、德國柏林文化基金會駐地作家(1998)、德國國家交換學人、美國布朗大學駐校作家等。主持創辦流亡的傾向文學人文雜誌及傾向出版社,亦為獨立中文作家筆會創會人。



內容簡介:本書是貝嶺
1980-1995年的詩選集中英對本。

 


一種注目:



   
對詩要實行一種關注是相當困難的,人們常說:「生命是美好宛如詩歌……」誠然,我對於詩亦或是散文有著相當程度的敬意。對此無法產生單一連貫的關注,只能更講求氛圍的稍稍接觸。



   
想像那美好的黃金60年代,一間有老時間的咖啡廳、絲絨沙發、爵士名伶或樂手的香頌及音符、一本詩、一本記事本、一支鋼筆還有慵懶的心情,閱讀詩的行為不單單只是閱讀用眼睛看而已,而是要用身體、用感覺,去捉摸那一點氣氛。滿室流瀉撒落的咖啡香氣,那不復返的從未片刻停留過,再八股的套句廣告台詞:「生命應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走在石板路上,天氣有灰濛柔淡的光,帶點霧氣,而天氣最好是冬季。縮著身子拐了個彎推開了門走進一家咖啡館裡,那兒的侍應幫你留個窗邊的位子,絲絨沙發前的窗花才剛燙過,有著特殊的漿氣。餐巾站落在桌面上,水杯以及糖罐站在一起,侍應笑了,幫你送來剛出爐的烤麵包,紅茶或者咖啡任你挑選,當然不忘還有店內老闆獨家私藏的手工巧克力和餅乾。你像貪心的孩子,抓起內餡鑲有白蘭地以及櫻桃的巧克力放到嘴裡,舔舔手指央求再來一份。你喝著咖啡或者紅茶,看著侍應不知幾時悄悄擺在你手邊的報章雜誌,分了神,鋼筆在桌面上滾了兩圈,你想起了你原本抱在懷裡的那本詩以及筆記本,閉上眼享受著耳邊聽見的聲響;侍應的腳步聲、咖啡機運轉的聲響、翻越指張的聲響、滿室的香頌、人們的細語……但你為此時的美好發出了一陣嘆息……來看詩吧!我說。


撰文/洛娃伊


 

延伸閱讀:


在土星的光環下蘇珊.桑塔格Susan Sontag紀念文選──傾向文化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