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惆悵清淡卻綿延的愛─《博士熱愛的算式》

「我的記憶容量只有八十分鐘」,那是博士夾在西裝外套上的字條,提醒著自己。和看《凍結的香氣》的情緒不同,這本書確實是口味清淡但節奏俏皮。雖然我這麼說,可我卻哭了,壓在胸口上那沉澱無法計算的重量。

把自己的一生都奉獻給數學的博士,對時間感只停留在1975年。把自己的餘生都拿來暗戀自己小叔的寡婦。一個單親媽媽。一個擁有博士無私的愛的小男孩。枯燥無味的數學公式,或者遺忘在課本裡頭的記憶,在小川洋子的文字演算下,成了一場視覺舞曲。

最近我恰巧遇到了一些問題,當然是和人有關係,這不經讓我想到,無血緣關係的人之間能夠有多少情緒上的拉扯?博士雖然記憶容量只有八十分鐘,但他每個循環都是在重新開始,那個重新開始需要多少勇氣?記得有部電影也是用類似的手法拍攝─《我的失憶女友》,明明是喜劇片,可我一個人坐在電腦前面哭得唏哩嘩啦。被剝奪掉的記憶,對現實存在的不確定感,想每個階段重新開始,可想而知是有多麼未知且無法預料。

我能想像在小川洋子筆下形容博士的模樣,一個身高只有160公分的老人,老舊的西裝、滿頭白髮、身上夾滿了字條備忘錄,每八十分鐘重新定位自己,焦躁不安之時,就用數字和公式來安撫自己,理性的邏輯聯想和無法切確的現實成了強大的對比。如果有這麼一個老者出現在我面前,想我應該也會忍不住的想和他攀談,記憶和知識強大的齒輪究竟是支撐著他還是牽扯著他?

每當我們越想合理化一些現象的同時也在扼殺自己,但必要的扼殺也未必是和現實低頭,那是換個姿勢看待我們所生存在這個當下,生命到頭終有時,種種一切只是虛名,能真正掌控在自己手上的究竟又能剩下多少?博士掌握了他在1975之前認識的女王,那個在他生命已成數學,又或者是數學成就了博士?結論不管與否,這故事當中令人惆悵清淡卻綿延的愛安撫了我,我告訴自己;縱然沒有血緣關係,人與人的因緣際會或許超越了那個基因下的認知,出發點是善意,縱然得不到那個理想的結果,可但求無愧於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