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溯堆疊過去─《凍結的香氣》

死亡的訊息開起一連串回溯的動作,凍結的香氣是這樣開啟序曲的。香氣、數字、愧疚種種細細推敲起來,對我而言最成謎的反而是敘事的女主角。編造、隱瞞過去其實也沒多不堪回首,反而是那過去所牽涉到的當事人們,那個各懷心事的抽離拉住了事實而定格。逃避接受不完美的自己?又或是在已死去之人的過去當中挖掘救贖?

人原本就是一體好幾面,不適切的那個面相會在社會化包裝下隱藏,無從選擇的面對,那並非愚昧,而是更沉重的扛起那緘默的角色。像是;「總是得有人認錯」、「總是得有人有所犧牲」那樣,一個部分認知的犧牲包裝在藏了毒藥的糖衣下。這是否牽涉到「原罪」?生之本能驅使死之欲力?用這樣的心情看小說或許是太過嚴肅了,但當開始翻閱後就停不下來,直到看完之後那糾結在胸口的鬱氣仍無法立即消散。

一成不變未見現實,記憶所牽引出來的情緒如癌細胞一樣一點一滴的侵蝕著,緩慢無從阻止,任由毀壞、崩落。我不得不從中承認,心思敏感的人活得總是比較辛苦。出場便是死亡的男主角也並非是全然的悲劇,死亡穿透了過去,不可改變的歷史,然而女主角企圖還原那曾經。這和《無名指的標本》有異曲同工之妙,但登場人物們更顯得歇斯底里。

套一句「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凍結的香氣》故事亦然,光明面或黑暗面,對或錯都不成關鍵,因為世事無絕對,絕對本身也是不存在的。恆定論般的歷史套上蓋棺未見論定,換個角度看世界,諸多美好仍在身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