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澈:《開到荼蘼花事了──丙之章》上線發佈的三十天記錄──

2015/10/20《開到荼蘼花事了──丙之章》上線發表第0天──

自分自身に忠実に生きよう。(活著,就是要真實面對自己。)

洛娃伊、櫻桃牡丹、澄澈:文字創作以及出版品記錄整理

洛娃伊單行本出版品:

01.   《囈‧杜朵》(春天出版社)2005年08月ISBN:986749489X

02.   《屈剖》(新雨出版社)2005年10月ISBN:9577338690

03.   《汰變變態》(新雨出版社)2006年03月ISBN:9577338909

04.   《潰撞》(新雨出版社)2007年08月ISBN:9789577339454

05.   《巷祭》(明日工作室出版)2008年05月ISBN:9866902919

06.   《幽冥鬼獄》(狠角舍文化)2008年11月ISBN:9789866938818

07.   《神鬼掮客》(狠角舍文化)2009年03月ISBN:9789866454073

洛娃伊短篇合輯出版品:

01.   《想你,24小時不打烊》(法蘭克福出版社)2005年08月

02.   《皇家羅布斯塔的咖啡館奇遇》(法蘭克福出版社)2006年03月

03.   〈血債〉、〈來跟我玩啊〉、〈湯裡的那塊肉〉……收錄於明日工作室出版品《逢魔》、《巫者》當中發表。2009年11月

04.   〈49〉、〈直達幽境的那一端〉……收錄於明日工作室《下一站,停車場》合輯當中。2010年08月

洛娃伊翻譯、翻譯校正之出版品:

01.      翻譯《Memoirs of a Coxcomb》(新雨出版社)2007年翻譯2009年出版

    ISBN:9789862270462

02.   編校新雨出版社出版翻譯作品《影之車》、《黑色環狀線》、《維榮之妻》2009年10月

03.   參與翻譯校正《The Theory of Moral Sentiments》華文版。2010年08月

洛娃伊創作相關:

01.   法蘭克福出版社左手書書系專案企劃2005年08月

02.   女性影像展展覽與女性影展結合活動(新濱碼頭─聯展參展)2005年10月

03.   澎湖桶盤藝術村藝術季駐村藝術家(2005年12/6~12/11~桶盤島)

04.   文藻外語學院校刊《藻報》專欄寫作2006年-2008年

05.   參加聯合展覽-藝術中的虛數I(高苑藝文中心2006年5/10-5/31)

櫻桃牡丹單行本出版品:

01.《不想百年卻好合》(狗屋)2011年10月

ISBN:9789862406731

澄澈文字創作:

01.《開到荼蘼花事了──甲之章》(雲書平台)2015年08月

ISBN:9789574328246

02.《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雲書平台)2015年09月

ISBN:9789574328963

03.《開到荼蘼花事了──丙之章》(雲書平台)2015年10月

ISBN:9789574329441

2015/10/21《開到荼蘼花事了──丙之章》上線發表第一天──

時間が解決してくれるよ。(時間會解決一切。)

這次時間掌握得還不錯,大致都是在10/20當天就搞定!不過後臺出了一點小狀況,新增關鍵字始終更新不成功,最後我將這個狀況反饋給雲書編輯獲得解決。《開到荼蘼花事了──丙之章》創作的時間是2015/06/30-2015/08/08,其中7/13-7/18外出了將近一周。故事的字數也比前兩章略多一點……

《開到荼蘼花事了》這系列的故事正文和番外總計會有十二章,每一個章節都是一個獨立事件的故事,當然也有貫穿整套故事的人物支線劇情……感覺寫小說跟遊戲打怪一樣,遊戲要破關,自然是要完成主線任務劇情還有支線任務劇情……

2015/10/22《開到荼蘼花事了──丙之章》上線發表第二天──

終わり良ければ全て良し!(結局好,一切都好!)

玉衣為中國漢朝皇帝與王公皇妃所用的喪葬殮服,存在時間約為西元前200年至200年的四百年間。穿在死者的此類型衣飾主要組成為玉片,並視死者階級分等級以金絲、銀絲或銅線串起玉片與之編成。其中以金絲鉤成的玉衣又稱金縷玉衣、金縷衣。史載玉衣首度出現約為文景之治,會以玉衣作為貴族死者的殮服,最重要因素是漢朝宮室相信玉具有防腐功能,可永保死者生前的原貌。漢代前半期之西漢時期,除了中國皇帝皇后之外,金縷玉衣也大量使用於各藩王。東漢之後,金縷衣則只限於薨之皇帝與皇后。──上述資料摘錄自維基百科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金縷衣‧杜秋娘》

看過金縷玉衣的展覽,雖然隔著溫控的玻璃櫃探看,還是感覺相當詭異。對我而言,金縷玉衣說穿了也不過是另一種材質的「歛屍服」。但還是驚嘆過去的工藝技術就是了……

2015/10/23《開到荼蘼花事了──丙之章》上線發表第三天──

なんとかなるさ。(總會有辦法的。)

我去看展覽的時候都盡量空腹,尤其是和出土文物有關的展覽。也不知道是體質的關係?總之,每次參觀了和出土文物有關的展覽,總是要反胃好一陣子。這就像是去遊樂場千萬別吃過東西之後搭乘雲霄飛車是一樣的道理。吐出來就窘了。想我多年前曾看過辛追夫人的木乃伊,看完之後,恩,我吐了。純粹是視覺上的難受……當然還有些敬畏。寫《開到荼蘼花事了──丙之章》的時候,回想了自己對於漢代文物的記憶,然後又找了一些資料,我把「物件」作為一個故事的媒介,但當然不是把重點放在文物上,我是寫小說啊!不是考古來著。

2015/10/24《開到荼蘼花事了──丙之章》上線發表第四天──

たまにはのんびりする時間も必要。(偶而放鬆一下,是必要的。)

我10/25-10/31休假要外出,大家可以當我是外出取才。哈!我確實是有一些計畫,但還在考慮中。這種季節去山區走走拍些照片,似乎是很好的行動。我需要一些大自然的景觀來刺激一下自己的感受。手邊正在寫的《開到荼蘼花事了──己之章》也進行了三分之一,等我休假結束應該會一鼓作氣地寫完。

2015/10/25-10/31外出,無紀錄。

2015/11/01《開到荼蘼花事了──丙之章》上線發表第12天──

今に見てろよ!(等著瞧吧!)

看了展覽,去故宮感受一下觀光客的洶湧,每個展間都像是被觀光客轟炸過,吵雜的展覽環境讓我感覺到壓抑,希望南院開館時,能減少這種狀況。想想先前去奇美博物館似乎也是這種狀況……我是多麼懷念美術館和博物館的靜謐感。有時候我需要一個空間去營造一種氛圍,投身在那種朦朧之中去感受些甚麼,像是過於喧囂之後的片刻寧靜,過於僵化的板結……搞得活人像是喪屍。我在無數的人來人往中想像許多小說場景,然後忽然頓悟。生活就是如此細微、吵雜、重複、僵化而不自知……許多人的臉上掛著喪失情緒辨識功能的表情,迎合著環境需要或者皺眉、或者扯動嘴角……的維持社交禮儀,下意識沒有靈魂的動作。

2015/11/02《開到荼蘼花事了──丙之章》上線發表第13天──

押してだめなら引いてみな。(如果推沒有用,就試著退。)

這次休假我抽了空去故宮看郎世寧的展覽,可惜百駿圖沒有完全展開陳列,不然我就可以像小時候一樣數數看到底有沒有一百隻馬在畫上頭。想我小時候剛學會算術那一會兒特別愛擺顯,對小孩子而言,能數數從一數到一百彷彿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好吧!因為可以被獎勵,所以表現慾也很強烈。太多觀光客、太多奇怪的叫嚷聲讓我一直無法沉浸在回憶中,我只能像機器人一樣不停地在展間中走動,試圖的在人群的夾縫中找到能夠看展品的機會。我特別討厭有導遊在導覽的時候,因為一坨人就塞滿展間,絲毫不考慮其他人看展的狀態讓我惱怒。我想我的惱怒大概可以化為小說劇情的力量,如果有寫到類似場景,我希望那些喧囂都能被放逐到荒蕪之境……

2015/11/03《開到荼蘼花事了──丙之章》上線發表第14天──

生きていることに、ただただ感謝。(為活著而心存感激。)

人的一生其實很短暫,當然長短是每個人的定義,和地球或歷史長河相比,人的生命是很短暫。人很多時候只是某個片段時間的過客,我們不斷的和某些告別,美好的、痛苦的……但多數我們只能和自己對話,冀望獲得最真實的回應。

就心態上來說,我的心態是追逐著過往的美好,冀望能獲得些許安定感,我沒能替自己創造安定,因為我無法從我自身當下看見我自己,我從美好的回憶中,去察覺自己。所謂的安定無憂,離我太遙遠……或許人們總是習慣性地否認,但安定無憂確實只屬於懵懂的嬰孩。人開始思考,許多問題就接踵而來,無論好與不好,選擇或被選擇,想依存著本能反應都嫌太奢侈。脫離嬰孩時期之後就再也無法……再也無法想哭就哭、想笑就笑,身不由己的多數原因,是自身給自己的束縛。拿著社會期待當作理由和藉口,硬生生地把自己扳成適合生存的模樣,很是可笑的模樣。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厭倦了回應或者迎合別人對我的看法和期待?很任性的把自己當作是懵懂的嬰孩,我不想也不願更不需要去關注其實算得上是傷害的「社交活動」,我想,人的一生非常短暫,就讓我專心的做我自己吧!於是我開始學習著讓我做我自己……

2015/11/04《開到荼蘼花事了──丙之章》上線發表第15天──

ま、気にしてもしょうがないよ。(在意也無濟於事。)

寫作是一種很蒼白的孤獨。

每一個面向都是得自身直視面對……

對於孤獨不是忍受是必須享受。

很多年之後,我可以理解。

言語有時很暴力,文字則是內斂含蓄的冷暴力。許多文字非常有攻擊性,閱讀者在觀看的當下或許會被渲染某些情緒。有些文字則是非常有抽象性,和閱讀者產生距離,產生一種朦朧的美感。在訊息取得氾濫的當下,閱讀突然變得很感性,是暴力也好,是美感也好,都是文字推砌出來的訊息。不要嘗試著理解作者在想甚麼,作者真的都沒有在想甚麼。寫一個故事,想說的,都在劇情裡頭了,其餘的,都只是想像中的共鳴。我就是寫了一個故事,說了一個故事,然後我像是人格分裂一樣企圖滲透每個角色,故事寫完了,我或許感傷個一秒鐘,然後又開始構思、計劃下一個故事。

2015/11/05《開到荼蘼花事了──丙之章》上線發表第16天──

まずは一歩、とにかく前へ一歩踏み出そう。(踏出第一步最重要。)

爭取在11/20之前把《開到荼蘼花事了──己之章》給寫完,但因為《開到荼蘼花事了──己之章》篇幅較大,也只能盡量了。每天的時間幾乎被工作給占滿,所以寫小說的時間真的被壓縮得很徹底……算一算時間,《開到荼蘼花事了──己之章》上線發表的時間應該是明年一月二十日那時候。這是一種一路寫跨一個年的意思……

2015/11/06《開到荼蘼花事了──丙之章》上線發表第17天──

人生、雨の日もあれば、晴れの日もある。(人生難免有時晴,有時雨。)

今天收到一份很有趣的禮物,是一本書──《台灣妖怪研究報告》。昨天我還跟朋友戲言說道,我想我需要效仿古代的皇帝,搞一座陵寢。但是陵寢要蓋得像是圖書館,最好完全複製我現在工作間的擺設,這樣如果我突然復活,或者是盜墓賊……都無須擔心太多。盜墓賊應該對我的藏書沒興趣,只是我突然復活我會很苦惱……苦惱藏書沒有更新。想到我幾年前寫的小說,我真的希望靈界可以跟得上時代潮流,這樣我或許可以弄台電子產品持續更新藏書,這樣突然復活也不用擔心自己見聞落後。我先來安排我故事的小說人物經歷一場預演好了……唉!若真能突然復活,要擔心的事情還真的是不少呢!

2015/11/07《開到荼蘼花事了──丙之章》上線發表第18天──

悩む暇があったら動け。(有時間苦惱,不如行動。)

如果把我每天的行程表公開其實是很驚人的,如果把我牆面上和筆記本的備註事項公開也是很驚人的……因為,我一直是在忙碌旋轉的。寫著日記的時候,往往是在再次確認今天和近期的行程和待辦事項。小說也是製造我感官混亂的原因,時常想到就隨手記錄下某幾個關鍵詞彙,然後貼在牆面上,想我現在,我電腦上方那面便利貼牆,龐大的讓我頭痛,很擔心自製的佈告欄會掉下來……但是一直忙碌著讓我安心。當然,我還是會想休假放空,可忙碌著讓我清楚地感受到自己還活著。活著,努力的用盡每一分每一秒。或許我曾想愜意過?可心底在愜意與忙碌之間搖擺,我想還是忙碌會讓我好過一點,忙碌讓我感覺到自己。我需要不停地去感知自己……我是我自己的安全感來源。

2015/11/08《開到荼蘼花事了──丙之章》上線發表第19天──

全ての困難は未来への踏み台だ。(困難,是邁向未來的墊腳石。)

我很神奇的把下一部《春花秋月何時了》的故事訂完劇情大綱了。故事是延續現在正在寫的《開到荼蘼花事了》,但主角和環境設定是不同的……這是一種走一步想三步的概念。沒意外,等寫完《開到荼蘼花事了》,休息一個月就會開始寫。換言之,等《開到荼蘼花事了》連載發表完,很有可能會接著繼續發表《春花秋月何時了》。這是一種把自己小說當月刊發表的形式發行……按照這個時間表,或許我到2017年都是忙碌的,但這樣的忙碌讓我覺得好安心。

2015/11/09《開到荼蘼花事了──丙之章》上線發表第20天──

当たって砕けろ。(失敗也罷,放手一搏。)

我給了一個變數。小說人物的變數。當然這個問題,恐怕只有我自己才知道我是哪裡有毛病……過去的摯愛,現在的新歡,當摯愛出現,新歡又該如何自處?誰該成全誰?我想我一定是後娘,所以才給小說人物這麼糾結且麻煩怎麼選擇都是傷害的麻煩。寫小說最愉快的事情大概也就是這樣了,讓小說人物替自己演繹某些選擇的可能和結果。人最愛的是自己,最了解自己的……還是自己。最終也只有自己的影子,不離不棄。人無法將錯失拾回……就算補償或者改變決定,那都不是最純粹的一開始了。誰都不願意承認,其實心底已經計較過利弊得失……

2015/11/10《開到荼蘼花事了──丙之章》上線發表第21天──

流れに身を任せろ。(隨波逐流吧。)

我認為文字和圖畫、影像……都能顯映出最真實的情緒。因為工作忙碌,水墨畫課停了一個月後,我換了一個新老師學習。當然,我學水墨畫也不過是近期的事情,今年七月才開始學,上了幾堂課之後又停了一個月,今天又開始重新學習。每一個階段的結束與開始我都是很有感觸的。一如故事那樣,所以階段都該是一個轉折……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心情欠佳,拋開一切惱火的種種,專心的塗抹,兩個多小時之後,我是踩著歡快的腳步離開畫室。我只是我,我也只能是我,我再怎樣也無法把自己切割成每個人期待的那樣,但我只需要滿足自己對自己的期待就夠了。想要愉快不難的,把為難扔開就好了……這是今天的感想。

2015/11/11《開到荼蘼花事了──丙之章》上線發表第22天──

今からでも遅くない。やってみよう。(現在開始也不嫌遲,試試看吧!)

突然很有信心,總覺得不久之後我就能自己揮毫畫出封面……畫出水墨畫的封面替自己的作品加分添色。真不知道自己是哪來的自信感啊!(暈眩貌)

所謂技多不壓身,身為一個校正編輯和一個作者,我是完全認同這句話。2014年我開始學大提琴,至今也學了一年多了。2015年我則開始學水墨畫,隨然前陣子因為換老師停止一個多月,思考也有,忙碌也有,總之,只是想是沒有用的,需要去實踐打磨自己。我想也該安排劇中人物來展現一下才藝,這才對得起我自己。這是一種自己很忙碌也不想讓自己的小說人物太輕鬆的狀態。

2015/11/12《開到荼蘼花事了──丙之章》上線發表第23天──

若いうちの苦労は買ってでもしろ。(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

過程和結果,結果雖然是一個定論,但過程的體會是相對的比較重要。小說創作大概就是這種狀況……身為一個作者,對我而言,最重要的事情就是把故事寫出來,如自己所想的那樣,寫出來。構思故事,寫故事,這過程我曾用像是生產那樣的譬喻,去比喻。但這是不恰當的,或許更艱辛一點。要架構一個自己的世界觀從來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這部創作探討的或者說投射架構的或許是我精神意識中的一個可能的世界觀與時空感。究竟有沒有天堂或者地獄?或者又稱上界和下界?那是一個怎樣的地方?

2015/11/13《開到荼蘼花事了──丙之章》上線發表第24天──

執着するな、人生あきらめが肝心。(莫執著,懂得放手才重要。)

寫作的時候需要畫面,有時我會翻閱各種典籍、圖冊看著某幾張圖片若有所思地想著這場景該怎麼描述。找資料的時候,我還是喜歡老派的翻書……許多國家的傳說其實是很相似的,但還是《山海經》最容易讓我失神想像許久啊!按照字面描述,想像那生物到底是長甚麼模樣?有段時間我也很喜歡打電玩,看看裏頭的場景畫面……這只能說遊戲的美術編輯和技術人員實在是厲害啊!但我更常翻閱水墨畫的圖冊,欣賞水墨畫的同時,也想著這張畫的畫面能否成為我故事中的景象呢?古代人的行動力很強大啊!大江南北的遊歷,作畫或者寫詩詞紀念,全便宜了我透過文字和想像跟著一起幻想那些山嵐壯麗。

2015/11/14《開到荼蘼花事了──丙之章》上線發表第25天──

白黒はっきりつけようじゃないか。(分清楚是非黑白。)

我和同事聊到小說人物的形象,同事「嗯哼君」突然脫上衣露出他完美的上半身跟我說:「妳可以盡情的意淫我!這樣我就可以當上妳小說故事中的的男主角了。」我翻了幾個白眼,實在是無言。「嗯哼君」自然是天菜,只可惜缺乏著我想要的高冷范……不過「嗯哼君」的身材確實是不錯,堪比Clean Bandit裡的Milan Neil Amin-Smith。

2015/11/15《開到荼蘼花事了──丙之章》上線發表第26天──

今こそ歯を食いしばれ。(咬緊牙關堅持下去。)

昨天晚餐之後我和剛從法國回來的NICO見面,之後又和另一個一年半沒見面的活人見著面。我不確定我該不該把對方稱為朋友,或者說是一個認識卻不熟悉的活人會更恰當一點……NICO十年前因為兒女決定搬遷到法國,那種不留退路的出走,現在想想,是需要勇氣的。台灣讓她傷心了,所以她離開了。只是人離開了,可心卻從未離開,總是掛念著,反覆思念著,想像中總是美好的。這種思念的症狀大概就是下飛機後吃個一餐,見見活人之後又開始滿口胡言亂語中宣告結束。有時思念只是一種慣性,裝模作樣的故作姿態安慰自己……NICO說當我開始寫作時,我的觀察力會讓我變得牙尖嘴利。或許吧!要說憋太久了嗎?如此淺顯的事實為何總是要否認?掩飾?人,總是不停的包裝,包裝自己,褪掉那層層的虛情假意又剩幾分真實?活得真實這件事情又幾時變得如此難能可貴?

2015/11/16-17《開到荼蘼花事了──丙之章》上線發表第27、28天──

今日頑張らない奴に明日を語る資格はない。(今天不努力,明天也不可能加油。)

休息一天沒寫小說,因為我11/16去醫院回診,回到家之後我覺有我有必要好好睡一覺。然後我拋開了工作、學習與小說,昏睡了十六個小時。睡醒之後,我有種我又活了過來的感覺……要把自己從床鋪上撈起來其實是一件很艱辛的事情啊!有時候意志堅定也是有需要喘口氣的時候。饒是我在怎麼意志堅定,我也得視身體狀況做打算。感覺身體有些吃不消,就得緩一緩……這段時間工作繁重,小說遲遲不能進入收尾的劇情急著我嘴角都冒泡了。我讓自己飽睡一頓,也就當作是充電了。感覺自己像是某種家電產品,需要充電啊!然後我做了一個很後娘的決定……小說男配角依然在這一集,結不了婚。我真真是壞死了。

2015/11/18《開到荼蘼花事了──丙之章》上線發表第29天──

神は乗り越えられる試練しか与えない。(上天只會給你可以克服的難關。)

11/21-11/29要外出……就當我是外出取材吧!《開到荼蘼花事了──丁之章》已經準備好要上架發佈了,可我還努力的寫著《開到荼蘼花事了──己之章》當中。11/16去看醫生,我的胃潰瘍似乎還不見好,醫生建議我再做一次胃鏡檢查,並且盡快開刀摘取膽囊。我怕死了,其實。醫生說的好似我下次急性胰臟炎再發作就會掛掉一樣,讓我沮喪不已。我尊重醫生的專業,但也請考慮一下病患脆弱的小心肝好嗎?我很愛惜生命的……我每天都在對自己信心喊話,健康的體魄啊!怎麼就這麼遙不可及呢?大概是因為這種情緒,所以我創作了一個新的故事人物,超級厲害的藥師。我想著,我要用意志力和誓願力雙重加強一下祝福我能獲得健康的體魄。好吧!這種期待感或許有點愚蠢,但不妨礙我期待就是了。

2015/11/19《開到荼蘼花事了──丙之章》上線發表第30天──

一度きりの人生、やりたいことをやればいい。(人生只有一次,放手去做吧。)

昨天臨睡前收到很感動的訊息。有人在臉書丟訊息給我,說我的小說很好看,有種獨特的味道……害我開心得差點睡不著。帶著感動和愉快的心情入睡,起床心情也是大好。被肯定自己寫的故事很好看,是作者最直接的肯定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