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澈:《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上線發佈的三十天記錄──

2015/09/20《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上線發表第0天──

洛娃伊、櫻桃牡丹、澄澈:文字創作以及出版品記錄整理

洛娃伊單行本出版品:
01. 《囈‧杜朵》(春天出版社)2005年08月ISBN:986749489X
02. 《屈剖》(新雨出版社)2005年10月ISBN:9577338690
03. 《汰變變態》(新雨出版社)2006年03月ISBN:9577338909
04. 《潰撞》(新雨出版社)2007年08月ISBN:9789577339454
05. 《巷祭》(明日工作室出版)2008年05月ISBN:9866902919
06. 《幽冥鬼獄》(狠角舍文化)2008年11月ISBN:9789866938818
07. 《神鬼掮客》(狠角舍文化)2009年03月ISBN:9789866454073

洛娃伊短篇合輯出版品:
01. 《想你,24小時不打烊》(法蘭克福出版社)2005年08月
02. 《皇家羅布斯塔的咖啡館奇遇》(法蘭克福出版社)2006年03月
03. 〈血債〉、〈來跟我玩啊〉、〈湯裡的那塊肉〉……收錄於明日工作室出版品《逢魔》、《巫者》當中發表。2009年11月
04. 〈49〉、〈直達幽境的那一端〉……收錄於明日工作室《下一站,停車場》合輯當中。2010年08月

洛娃伊翻譯、翻譯校正之出版品:
01. 翻譯《Memoirs of a Coxcomb》(新雨出版社)2007年翻譯2009年出版
ISBN:9789862270462
02. 編校新雨出版社出版翻譯作品《影之車》、《黑色環狀線》、《維榮之妻》2009年10月
03. 參與翻譯校正《The Theory of Moral Sentiments》華文版。2010年08月

洛娃伊創作相關:
01. 法蘭克福出版社左手書書系專案企劃2005年08月
02. 女性影像展展覽與女性影展結合活動(新濱碼頭─聯展參展)2005年10月
03. 澎湖桶盤藝術村藝術季駐村藝術家(2005年12/6~12/11~桶盤島)
04. 文藻外語學院校刊《藻報》專欄寫作2006年-2008年
05. 參加聯合展覽-藝術中的虛數I(高苑藝文中心2006年5/10-5/31)

櫻桃牡丹單行本出版品:
01.《不想百年卻好合》(狗屋)2011年10月
ISBN:9789862406731

澄澈文字創作:
01.《開到荼蘼花事了──甲之章》(雲書平台)2015年08月
ISBN:9789574328246
02.《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雲書平台)2015年09月
ISBN:9789574328963

2015/09/21《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上線發表第一天──

感覺還沒放假就休假結束了,9/19回到家放完行李,第一件事情就是確認自己9/20上甚麼班(是中班!偷笑中!),然後把雲書後台待發表的作品設定發佈……是的!《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已經在2015/09/20在雲書發表了。不過平台還有24小時左右的審核期,所以真正能購買的時間應該是9/21-9/22!懇請支持!大感激!我會努力工作努力寫小說的!不過現在應該先去交接工作,休假一周的工作量也不是蓋的……看著清單我都快暈了。

故事劇情簡介:
甲之章——
姜九黎,一位擁有神靈血液及神靈斷骨的巫族祭司,更是位碩果僅存的魂師。姜九黎為了尋找自己「命定」的繼任者,轉眼間就是五千多年……
夏子媛,父母在一次任務中出了意外,就失去了蹤影。警大結訓後,在姚致遠教官的安排下,被借調到刑事偵察組。性格火爆,三不五時會爆出粗口……
沈家古厝接連發生施工意外,這次坍塌後,古厝底下竟出現好幾座大小不一的石棺,石棺擺放的方式相當奇特,皆是直豎著擺放,像骨牌一樣。石棺下是水塘,也就是說石棺是懸空的被埋在沈家古厝建築物底下……殊不知是風水問題還是另有隱情?

乙之章——
中南區南莞市山區有座廢棄的道觀,這座道觀過去是以幫人供養超渡嬰靈而聞名,只不過十多年前發生了棄嬰遭到活埋的事件,這座道觀就被下令查封。
道觀位在南莞市山區熱門的健山步道邊,有不少登山客在登高健走之於,會到這廢棄的道觀外圍稍歇片刻……
兩個貪財的人,無意間發現廢棄道觀中有著價值連城的血玉石,於是半夜摸黑,打算潛近廢棄道觀中偷取血玉石,卻沒料到……

2015/09/22《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上線發表第二天──

《開到荼蘼花事了》這個書名的發想是摘自宋代王淇的詩《春暮遊小園》:「一從梅粉褪殘妝,塗抹新紅上海棠。開到荼縻花事了,絲絲夭棘出莓牆。」目前在「雲書」這個電子平台發表第二個故事《乙之章》,我會以這個書名發表十個篇章+兩篇番外的故事。

和我預估得差不多,因為平台要審查,所以能購買的時間會推遲個1-2天,不過目前Google play已經可以購買了,懇請大家支持囉!感恩!

目前手邊正在寫著第五個故事,也就是《開到荼蘼花事了──戊之章》,拿天干當篇名其實也是有原因的,不知道大家對於天干知道多少呢?

甲就是「鎧甲」,指萬物破殼,植物破土萌芽;
乙就是「軋」,指萬物初出地面,呈彎曲狀;
丙就是「炳」,指萬物長勢旺盛;
丁就是「壯」,指萬物的長勢猶處於青春期,成長壯實;
戊就是「茂」,指萬物生長最茂盛的時期,是為最頂峰;
己就是「起」,指植物開始屈曲其形;
庚就是「更」,指植物枯萎衰亡,始入土中,與乙相反;
辛就是「新」,指萬物更新;
壬就是「姙」,指陽氣正潛地中,萬物被養育;
癸就是「揆」,指萬物閉藏於土,萬物萌芽。──上述資料摘錄自維基百科

我寫故事的節奏安排,是按照天干的次序。很有趣吧!這也是我第一次嘗試這樣的發表方式,但感覺確是意外的好啊!

2015/09/23《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上線發表第三天──

いつも心に太陽を。(永保心境光明。)

深呼吸!我不緊張焦慮的……(複誦一百次自我催眠中)

親們,因為iBooks有些狀況還在處理,所以《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要緩緩才能在iBooks購買。雲書平台編輯說:「ibook有地方要處理,處理好會跟你講。別擔心~」

昨天又剛好有朋友跟我反應買了《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之後,《開到荼蘼花事了──甲之章》的封面卻不見了,應該說顯示不出來……唉!現在好像只能等平台編輯了解之後,才能看看後續狀態。

2015/09/24《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上線發表第四天──

継続は力なり。(堅持就是力量。)

《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Google play以及iBooks都能購買了,延宕了兩天iBooks終於上架了。萬幸!最近工作是非常忙碌,但我仍努力地抽出時間寫小說,每天只能擠個一千多字……感覺字數很少但是我盡力了,總是用積少成多、積沙成塔……之類的言語來給自己加油打氣。我可以的!(握拳)

血玉一種是指在西藏的雪域高原出產有一種紅色的玉石,叫貢覺瑪之歌,俗稱高原血玉,因其色彩殷紅而得名。這種石頭的記載極少,在史料中,只在吐蕃時代,松贊干布迎娶文成公主時的禮單中有過它的紀錄與介紹。這種玉十分難得;傳說中的貢覺瑪是當惹雍湖的女神,她住在當惹雍湖心底四四方方的綠寶石宮殿裡,宮殿的四面牆有不同的顏色;紅色是歌唱貢覺瑪之歌,也就是當惹雍女神歌唱的意思。

另一種血玉則讓人感到有一點恐怖,它指的不是單單那一種玉,而是指透了血進去的玉石,不管是翡翠,和田,還是黃玉等諸類,只要是真的透了血的,就是血玉,血玉的形成,和屍體有關,當人落葬的時候,作為銜玉的玉器,被強行塞入人口,若人剛死,一口氣咽下的當時玉被塞入,便會隨氣落入咽喉,進入血管密佈之中,久置千年,死血透漬,血絲直達玉心,便會形成華麗的血玉。這種東西往往落在骷髏的咽下,是所有屍體玉塞中最寶貴的一個,於是偽商也用一種相似自然的手段來造血玉。將玉塞入狗嘴之中,再封其嘴,狗被活活噫死之後,屍骨埋入地下。幾十年後再掘,就可以得到血玉。當然,不管是人血還是狗血,都比較通靈(人的更好),狗血玉有怨氣凝在此中,對佩戴者並沒好處。血玉之所以會那麼多,是因為用人工染色而得來的,這樣的玉,就不是血玉了,一點靈性也沒有了。還有一種血玉是上等的新疆白玉,埋放在小羊的皮膚下, 讓血深透到玉裡,幾年之後再取出來,這一種玉是很貴的,而且市面上也很少見。染了人或動物血的血玉多見於中國南方和東南亞。

沁色是指玉器在環境中長期與水、土壤以及其他物質相接觸,自然產生的水或礦物質侵蝕玉體,使玉器部分或整體的顏色發生變化的現象。常見的沁色有水沁-白色,朱砂沁-紅色,土沁-土褐色和紅色,水銀沁-黑色,鐵沁-暗紅色,銅沁-綠色,此外還有血沁是紅色的,但是還沒有定論這個名稱是否恰當。出土之玉常見沁色,分別有白色霧狀的水沁、黃色的土沁、黑色的水銀沁、綠色的銅沁、黑紫色的屍沁,蓋因玉中有無數微孔,如果常年埋在地下或老墳中。受附近環境影響,就會生沁色。尤其是屍體上攜帶的玉件,在死者腐爛過程中,被屍液浸染而出現深紫色的斑痕,俗謂之“屍沁”,玉器上有紅沁,則說明死者多是被活著捆綁,再活活用兇器殺死,流出的鮮血浸入玉器,成了名符其實的「血沁」。──上述文字摘錄自百度百科

故事中的血玉石是包含第一種(高原血玉)和第二種(以人血或動物血……死血浸透)。其實在找資料的時候有看見圖片,是一整個頭皮發麻啊!一邊寫一邊唉唷……

2015/09/25《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上線發表第五天──

童心を忘れない。(永保赤子之心。)

銜接昨日我張貼關於血玉石的資料,今天要來說說關於我寫和血玉石有關的這個故事《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某些緣由……

我見過陪葬品出土的沁玉(陪葬玉),玉石帶著血絲,顏色暗紅得妖豔,但卻有種說不上來的不舒服感。玉石這種東西,要說靈性甚麼的也是有這種說法,但不是甚麼人都適合佩帶玉石,玉石也是挑人的。我想大家應該都聽過類似的傳聞說法……去參觀某些國家館藏的博物館有時也能看見某些文物出土的展品,看見陪葬玉的時候,我總是匆匆看過不想細看,因為感覺實在是太不舒服了。

潛意識中還是會有那種死者為大的想法,文物出土雖然有助於我們窺見歷史的一部分,但對於陪葬品的展出,我總是抱持著敬重的心情去看展品。

我見過的那塊沁玉是高古羊脂白玉,但卻是陪葬玉,見過那塊沁玉之後我就高燒不斷,屢屢作著怪夢,那是一場中式華麗但荒誕的冥婚儀式……夢境至今,我都還記得某些片段。也因為這樣,所以在撰寫著《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的故事時,我想了許久才敲定劇情該怎麼安排。

或許之後有機會我會把那場夢境寫成一個故事發表出來,但我現在還沒有勇氣回想那個清晰無比的夢境就是了。

2015/09/26《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上線發表第六天──

前進あるのみ!(只有前進一條路!)

我深深相信,人心有時比鬼怪還要可怕。嬰靈這個題材在書寫之前,我也思考良久。最終,我還是認為嬰靈是無辜的受害者,所以在劇情上的處理,就仔細斟酌過後才敲定最終的版本。我見過幾個因為種種意外不得不選擇中斷妊娠的準母親們,我願意相信每一個生命的來到都是父母的心頭好、掌中寶,要做出失去孩子決定,父母一定是非常傷心且痛苦的……我願意這樣想著。

雖然故事是虛構的,可關於供奉嬰靈卻把嬰靈作為「工具」的傳聞卻是不少。養小鬼的傳說就是一例。多年前港片就有一系列關於「降頭」的電影,雖然特效很粗糙,但也讓我看著發毛,寫小說找資料的時候發現,不管是巫醫、降頭師、法師……都是分兩派人馬的狀態。像是正統的幫人消災解厄,走偏門的則是收取錢財製造災厄。

好與壞、正與邪……天秤的兩端,有時只是詮釋的角度不同,人心是很複雜的,好壞真的無法一面倒的評斷。一念之差,從此悔恨……的類似情況也是不少。要繼續申論,這就是一個哲學問題了,到底人性是本善?還是本惡?

2015/09/27《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上線發表第七天──

あなたの人生はあなたのもの。(你的人生屬於你自己。)

雖然現在已經發表了《開到荼蘼花事了──甲之章》、《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但是我手邊正在創作的是〈戊之章〉的故事。現在正值我工作量最龐大的時節,每年九月到隔年三月都是比較忙碌的狀況,所以我格外在意這段時間自身的身體健康,特別是現在我還在寫稿子的狀況下,一點不舒服都會讓我緊張不已。

電子書的封面很樸素,篆體的字體寫著書名,落款是我的印鑑,我希望大家能注意到的是內文,而不是封面。不過若他日整套書都集結要發表實體書,我自然會想弄個潑墨山水畫的封面來凸顯故事的風格。但這也只是計畫中的事情而已,按照目前水墨畫只會畫很醜的的梅蘭竹菊,屆時可能還是要找精於擅畫的朋友友情支援。哈!

2015/09/28《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上線發表第八天──

ピンチはチャンス!(危機就是轉機!)

藝多不壓身,我並不設限自己的興趣與嗜好。2014年八月我決定正式的學大提琴,至今也學了一年多。2015年七月我決定正式的學水墨畫,至今學了兩個多月。學習是很漫長的路途,像是大提琴,學了一年多,目前會拉63首曲子,說成就感,其實也還好,總是對得起老師的教授,努力的練習著。至於學習水墨畫則完全是個意外,從單純欣賞到自己學著畫,這是兩種不同的概念,當然我的水墨畫還有非常大的努力空間啊!寫作也是如此,寫作是一種很漫長的轉化……一如我構思《開到荼蘼花事了》這系列的故事那樣,有一個模糊的想法,然後大量閱讀、蒐集資料,最後把故事給寫出來,這需要時間、體力還有考驗自己的意志。

某種程度來說,我是很有驗證精神的,像是看書看到廢寢忘食,寫作寫到廢寢忘食過,工作工作到廢寢忘食……這經驗有過。但還沒有練琴練到廢寢忘食過,可是有練琴練到手指頭抽筋、手指指尖長繭子以及壓琴弦指甲縫噴血。畫水墨畫也沒有畫到忘我過,只想著趕緊把作業給畫完,還有我怎麼可以畫得這麼醜。

「極致」這個形容詞,很是有蠱惑感。若從來就只是聽說,而沒有實踐過,聽說永遠只是一種沒有驗證過的假設。一生懸命に(盡力、竭盡所能) 對我而言,極致的最高表現,大約就是「一生懸命に」如此了。

2015/09/29《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上線發表第九天──

案ずるより産むが易し。 (百思不如一試。)

從你眼中所看見的事物,不過就是你想看見的,未必是真實。然而你之所以能看見,也不過是這個世界讓你看見你所以為的模樣而已。

寫故事的時候總是要自己進入某種「狀態」,那種狀態像是自己虛構出來的另一個世界,但又不完全。依稀記得多年前在清晨摸黑上山的感覺,山上的風颯颯颳著,雖不是寒風刺骨,但也冰涼的讓我覺得蕭瑟。濃濃的大霧,連我吐出來的熱氣也融入霧靄之中,在繁星點點下手腳並用的攀爬、上山,等待曙光。寫故事的時候總是會帶入自己某些生活經驗,然而這些經驗在故事中轉化,成為故事中的一個片段、場景。我在多年前曾是好動的!當然這也不排除體力比較好的關係,四處走走看看,像是在銘記甚麼一樣的深刻記憶著自己所見,多年之後,這些曾經都變成故事的一部分。我想當有一天我把這些深刻記憶都消化過後,或許我又應該恢復好動的姿態四處走走看看汲取新的感受。

2015/09/30《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上線發表第十天──

今を生きろ!(活在當下!)

努力的寫著故事,存稿君很重要!但是,好想放假的心情也愈來愈強烈。這大概也是因為最近工作量頗大,每天都工作超過十八個小時的後遺症,犧牲睡眠寫小說,心底有點小小的哀怨。每天能抽出時間寫小說的時間就是這樣,時間不夠用啊!工作完之後眼睛痠痛,點上眼藥水,熱敷過後繼續寫自己的小說……〈戊之章〉的故事是轉折最大的,我努力著。不過工作之餘還要穩定寫稿確實是很考驗體力,最近真的覺得自己的身子骨需要好好調養一下……

2015/10/01《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上線發表第十一天──

日々の小さな幸せを大切にしよう。(珍惜平日的小確幸。)

感謝國家圖書館標準書號中心的工作人員!
我的電子書《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國際書碼給審批下來了……大感謝!就在我長針眼的悲摧荒涼中,國際書碼審批下來,我覺得我的眼睛瞬間康復了30%,哈哈哈!上次審批花了二十多天,這次審批花了十多天……十二萬分感謝國家圖書館標準書號中心的工作人員!

書名: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
ISBN:9789574328963

2015/10/02《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上線發表第十二天──

出口のないンネルはない。(黑暗之中,總有出口。)

許多場景對多數人而言就只是景色的一隅,若在我眼裡就會變成這裡會發生怎樣的故事……廢棄道觀是我多年前偶然間的徒步旅行發現的場景,山上廢棄的小學鞦韆架後面,水泥牆上插著玻璃碎片,後頭,一個荒涼的竹林,竹林深處就有個廢棄道觀,對於這個廢棄道觀的來由,眾說紛紜,但總的來說,廢棄的建築物總是給我視覺上和心理上一種荒涼的孤寂感。

有段時間,不知為何開始注意到廢棄的房舍,想像著過去居住在此的人們過得是怎樣的生活?我曾在鄉間租賃了兩進式三合院的房舍,聽說那戶人家祖上曾經是秀才?還是舉人?我在鄉間徘徊了一段時間,三合院很美,但是晚上上廁所很驚悚,還要提著手電筒外出上廁所……我想這些過往的經驗都變成我寫小說的養分了。生活充滿許多未知,值得人們探尋。

2015/10/03《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上線發表第十三天──

大欲は無欲に似たり。(大欲似無欲。)

去年(2014年)五月的時候我去辦公室和雲書的編輯會晤。神秘的大樓,神秘的辦公室,蜂巢式的辦公桌椅切割一塊一塊區域,走進辦公室時,我第一個念頭是:「這空間中若是有一個人感冒了,就完蛋了!」然後離開辦公室時,下雨了,我走到馬路的另一端,在便利商店吃了一支比利時巧克力霜淇淋,然後到咖啡館喝了一杯「溫的」美式咖啡,躲雨之外,順便安撫自己心靈受創的玻璃心肝。想出門遇到下雨雖然是常態,但是還是太讓我感覺到不舒適了。喝了「溫的」美式咖啡之後,我第二個念頭是……那樣的辦公室,是個很適合寫推理犯罪小說的密閉空間場景。

我常常外出的時候觀察著周身的場所,第二個念頭就是想著這樣的空間,若作為小說的場景,適合發生點甚麼事情……凶殺案?靈異事件?感人肺腑的情愛大戲?文青式的內心獨白?不知道這樣算不算得上是職業病?最近因為工作的關係看稿的時間是平時的兩倍,我長了針眼,很想問問同事這樣算不算是職業傷害?哈!

《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寫稿到完稿的時間大約三個多星期(6/4-6/30),這中間我還外出了一趟(6/11-6/17)沒有寫稿,6/14當天我還去故宮看展覽,應該是《阿爾卑斯皇冠:列支敦士登秘藏瑰寶展》。那時候小說還沒上架,時間上的安排比較隨興,七月的時候我去了台南晃蕩,那時候還沒爆發登革熱,我還到傳聞中的奇美博物館膜拜一下館內的收藏,八月的時候我去華山看《真相達文西》……喔!對!就是那個畫作被損毀的那個展覽!但也是那天,我被通知雲書要正式開站了……九月我就開始投入忙碌的工作以及不斷的身體出毛病,休假那一周我沒能四處晃蕩,安分的養病。十月我想我需要出去晃盪,轉換一下心情,擴大我寫稿子的想像力。可問題是……我還不能排休假啊!(拭淚)

2015/10/04《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上線發表第十四天──

身を捨ててこそ浮かぶ瀬もあれ。(絕處逢生)

我曾在山林裡,穿過重重霧靄,幻想著自己人在「仙境」之中。濃霧讓視線的能見度只在周身的感覺很奇妙,我定期會去山林間走動,當然每一次都付出了最後全身痠痛的代價。可山林間的愜意感是很難被取代的,還有空靈蒼茫的詭譎感也是……最近幾次去山林間走動是去看紫陽花,今年(2015年)年初時我也去看了滿山綻放的櫻花以及漂亮的讓我移不開眼的木蘭花。去看紫陽花那次還刻意走了登山步道,那長滿青苔腐朽的木橋,讓我想了不少小說場景。學生時代曾經有人想送我花,對方鼓起勇氣問我喜歡甚麼花,我的回答是:「萬壽菊、牡丹」讓對方傻眼……我很喜歡花,去年還專程當了一次觀光客擠去士林官邸看菊花展。我喜歡,但我卻不想要擁有。很多美,只適合存放在記憶中。花啊!朵啊!很美,迎風搖曳的姿態很撫媚,但那種美,在記憶中可以無限擴大,摘取了,那美,也開始凋零了……我說。

2015/10/05《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上線發表第十五天──

最大の敵は自分だ。(最大的敵人是自己。)

目前手邊正在寫著第五個故事,也就是《開到荼蘼花事了──戊之章》故事已經進展了一半,最近因為工作異常忙碌,我已經變成一有時間就馬上進入狀況寫小說。連聽音樂醞釀寫作的情緒這個步驟都省略了……想我曾最高紀錄一天寫五萬多個字,但這種日子已經一去不回了,我現在沒有體力這樣「超越」自己。

在寫《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的時候是今年六月,六月發生很多事情啊!除了持續調養我那被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以及急性胰臟炎折騰得很慘的身體,我的腳也受傷去看骨科治療了幾次,然後是端午節、去故宮看了一場展覽、看了電影《侏儸紀世界》、去聽了一場演奏會(大提琴老師商借我的大提琴上台演出)、上了兩堂大提琴課、決定安排時間去上水墨畫課(但是7/27才抽出時間上第一堂水墨畫課)……總的來說,就是既忙碌又充實。

我在忙碌的生活中、工作中汲取寫作的能量。日常生活中的瑣碎點點都成了寫作中微縮世界的平行時空。今年六月對我而言是很特別的,因為我在端午節那一天想到自己的表字「澄澈」,兩個月後,也就是八月份的七夕情人節用這個表字當作是新筆名發表作品。

澄澈=Lucidity=[音]ちょう てつ=[名‧形動]ちょう めい

2015/10/06《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上線發表第十六天──

焦らず行こう。(慢慢來吧!)

我很羨慕那種可以在外面仍能專注寫小說的作家們。因為我無法……我對場域的約束感感受很強烈,我只能在自己的「安全空間」才能自在的工作、寫小說。像是那種帶著筆記型電腦,坐在咖啡館裡……這種經驗我已經很久沒有過了。上一次坐在咖啡館寫小說已經是2010年的事情,那時候我帶著筆記型電腦,坐在咖啡館裡寫了兩篇迷你鬼故事,分別是〈49〉、〈直達幽境的那一端〉……收錄於明日工作室《下一站,停車場》合輯當中。我一直在思考著要改變自己這種太過於在意場域的習慣,但,想想又不想改變了。我想要保持一種外出之後,我就只是我的這種感覺。好好的享受、感受、觀察或許不是在我生活舒適圈中的「每一種可能的轉折」。我需要一種像是儀式一樣的抽離,然後我就只是一個我,最原始的一個我。

開始創作《開到荼蘼花事了》這個系列的故事也是一個很抽離的狀態……那種很原始的,我就是想要寫這個故事的慾望非常強烈,然後我開始寫了,不顧自己的時間其實已經是非常緊湊,然後努力堅持著的寫著。或許我也很有「表演慾」,只是這種慾望的表現是在創作中體現。

2015/10/07《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上線發表第十七天──

なぜべストを尽くさないのか!(全力以赴吧!)

我想每個創作的內心都是非常強大的,這種念頭是源自於我對自身的觀察。我身邊有許多奇特的人,在每個領域「專業」的堅持都各有「極致」……我某個朋友,認識當年他是一個吉他老師,認識之後他做過的工作涉足的領域都是非常「跨領域」的,牽涉到政治、媒體、藝文、攝影、做節目……等等。他認識我的時候我剛從廣告公司和出版社晃蕩出來,準備出書,然後我也出書了,十多年過去,我仍然從事著和文字相關的工作,擔任後臺校正編輯、同時也努力的堅持自己的創作。我是一個低社交的人,幾年才約活人出來聚會一次,畢竟現在網路社群實在是太方便,大家也都有自己的日子要過,幾年見一次其實也就差不多夠我汲取所謂友誼的熱度,平常時間默默關心就好了。我對外在的一切感知回饋都是很低溫的,熱情蓬勃這種事情……我不是做不到而是做不來。

曾經看過一篇小說內文段落是這樣的:「某個癡情女被負心漢辜負了,負心漢後來結了婚迎娶了一個潑辣的婆娘,癡情女輾轉得知之後寫了一封信給負心漢,上頭寫著:『知道你過得不好,我也就放心了……』」所以我每天寫著日記,好不好都無所謂,反正好與不好都是我自己得去面對的現實。可我求的不過就是讓關心我的人知道,我還健在,也算安好,時不時地會哭爹喊娘一下,跟剛從海裡打撈出來的海鮮一樣,過得挺鮮活的。在故事中,我也企圖營造出某個人物是如此低社交的性格……如果大家可以猜到,或許我會準備一份小禮物。哈哈!不過這個活動應該是等整個故事都結束之後才能讓大家猜測的,就且讓我先努力地繼續「鮮活」下去吧!

2015/10/08《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上線發表第十八天──
情けは人のためならず。(善有善報。)
其實我平時是不看恐怖小說、漫畫或電影的,連影集我都很避免。我或許會看一些文本、文獻,但充斥著特效噴血漿、屍塊的視覺刺激,我是能免則免。我常自嘲的說自己大概以前把「份例」都透支了,所以現在經受不起血漿滿天飛的洗禮。不過我很喜歡看推理劇、懸疑劇……像是美國影集《Criminal Minds》、《Bones》最近還多了《Limitless》。這三部美劇著重的重點都在於「人性」,當然許多科學的佐證也是很重要的……那些事與願違的情感,透過劇情和演員的詮釋,讓我感嘆著。某幾集影集明知道電視劇演的是假的,還是心酸酸了一下。寫故事的時候,我最需要掌握的,就是這種透過劇情的鋪陳讓人心酸酸的感嘆一把。如此,這個故事也就值得了。像是莫因善小而不為,莫因惡小而為之,如此的暗喻。

2015/10/09《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上線發表第十九天──

辛い時こそ成長の時。(困境使人成長。)

生靈(いきりょう、しょうりょう、せいれい、いきすだま)是活著的人的靈魂出竅。對義的是死靈。自古以來人們相信人的靈(魂)可以自由離開身體,在許多文學作品或傳說可見生靈的記述。根據廣辭苑的解釋,生靈是活著的人的怨靈作祟,實際上也有因為怨恨以外的理由附身在他人身上的傳說,或是瀕死的人的靈(魂)成為生靈前往探望親人之例。類似生靈的行為現象──「丑之刻參拜」是丑之刻在神木打釘,變化為鬼,向怨恨的對象使用鬼之力作祟。另外,類似的還有瀕死經驗、靈魂出竅的體驗。(上述資料摘錄自維基百科)

說到生靈就想到陰陽師,之前為了寫小說找了不少資料,陰陽師方面的資料還不少……坦白說我還在整理資料中,但看到有趣的說明,還是會入迷……

2015/10/10《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上線發表第二十天──

あなたはあなたのままでいい!(保有你原來的樣子就好!)

身為一個作者、一個編輯,我最大的毛病大概是碎碎念,我會唸出我正要寫的劇情台詞,審校稿子的時候也會把正在看的稿子感覺語順不太順的反覆唸個幾次,標出建議修正……這大概也是我不太喜歡在外面寫小說的關係……別人大概會以為我精神異常,尤其是我現在在寫的小說,我時常要自己想像一下小說的場景畫面,自己還會佯裝一下對話主角跟自己對話看台詞是否通順……想像一下,一個人坐在電腦前面眉飛色舞的念著:「天地初開!渾沌無界!五行為我所用……」別人大概會覺得我是神經病吧?而且寫稿子的時候我的表演慾會呈現全開模式,連我自己有時都會覺得自己是不是太超過了一點……(掩面)我還曾經在審校後宮爭鬥系列的稿子,帶著長長的護甲校稿呢!(打字超不方便,這個真的是很有事!)差點想搞頂大拉翅或者是扁方之類的道具……唉!我真的好愛演啊!這樣的我,怎能出門寫小說呢?自己在家怎樣瘋癲別人都不知道啊!(這有想保持形象的嫌疑,雖然早就沒有形象可言……)

2015/10/11《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上線發表第二十一天──

他人の評価を気にするな!(不要在意別人的評價!)

夢魘發生時有可能感覺很清醒,感覺自己眼睛睜開了,但其實並沒睜開,身邊的物體清晰可見,但這只是幻覺,而且還會根據自己的想法產生種種幻覺,特別是想到自己害怕的人或者事,這時可能就會出現此種幻覺,但此時自己的身體卻不受控制也不能動彈,這是讓夢魘的人感覺害怕或者恐懼的原因之一。自古以來,許多文學作品、影視作品等以惡夢為題材。有人相信惡夢預示著災難與不幸。一些人將自己的惡夢與現實中類似的事件聯繫起來,認為這惡夢是對災難的預知。中國、日本、歐美各國都有一些關於惡夢的神話傳說,這些傳說將惡夢演繹為神的警告、妖怪的法術等,傳說中有時還將惡夢實體化為魔獸-「夢魔」(夢魘)。(上述資料摘錄自維基百科)

《開到荼蘼花事了──戊之章》已經在尾聲的階段,收集的資料很多,總覺得還可以發揮一些,可又擔心字數超過預期……好想愜意的寫小說,但最近都因為工作的關係,匆匆忙忙地寫著故事。

2015/10/12《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上線發表第二十二天──
自分が変われば世界も変わる。(自己改變,世界也跟著改變。)

資料整理──
魔神仔:最普遍流傳於台灣民間,傳說出現在山中野地的孤魂野鬼或精怪,會令人精神恍惚而被牽走失蹤,會發出尖銳叫聲。也代表著先民敬畏山林而衍生出的信仰形象。
虎姑婆:客家民間故事,傳言老虎會偽裝成親人來到家中啃食小孩。
雷鳥:又名雷公鳥,棲息在高山的大樹下,會造成雲起雷鳴。
火鳥:在暗夜出沒,停留處會發生火災,或是火災時會出現。
雨傘鬼:雨傘狀,只有一隻腳,在雨夜時出沒。類似日本的唐傘小僧。
纏身青面婆:會纏在人身上的青面鬼婆。
石榴鬼:嘴巴常開,牙齒如石榴子一般的鬼,因而稱石榴鬼。
石燕:棲息在深山或島嶼,起飛會引起大風的鳥。
制風龜:能控制風的烏龜。
金魅:能供奉獲得利益,但最後會導致不幸。
椅仔姑:又稱關椅仔姑,相傳是被嫂嫂虐待至死的三歲女童,因死時仍坐於竹椅上,故後人稱爲椅仔姑,日治時代的婦女會祭拜。
竹篙鬼:又稱竹鬼、竹竿鬼、竹子鬼。據說竹林本身招陰,鬼怪便化作竹子橫阻道路。深夜從鄉間小路經過,若路邊的竹突倒了下來橫在路上,人不能跨過。一旦跨過,竹子就把人吊上去,懸在空中,力道之大或致死傷。
和尚鬼:身材高大,和尚外形的鬼。類似日本的大坊主。
老母鬼:老嫗形狀之鬼婆,時常在下著細雨的夜裡出來嚇人。
家親老鬼:由很久以前歷劫死亡的親人所變的鬼魂,會出現給親友目睹。
──上述資料摘錄自維基百科

2015/10/13《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上線發表第二十三天──

初心忘れるべからず。(莫忘初衷。)

資料整理──
民間對鬼沒有特定看法,一般人相信,「鬼」以一種電波(念力)形態存在。而人的腦亦選擇性地接收不同的電波(念力),所以有些人特別容易看到鬼,有些卻不容易。這亦與為何含恨或含冤而死的人(鬼)會經常出現相呼應,然而也有不少人相信,鬼能以儀器探測,包括其聲音、影像及電波,相信可以透過照片、影像紀錄等無意間把鬼魂的影像紀錄下來,通常也稱為「心靈寫真」或是「靈異照片」,也有些人相信可以透過碟仙或附身等通靈方式與鬼接觸或溝通。
但丁以第一人稱記述自己35歲時(人生的中途)誤入一座黑暗的森林(象徵罪惡),在一座小山腳下,有三隻猛獸攔住去路,一隻豹(象徵欺騙或惡意),一隻獅子(象徵野心),一隻母狼(象徵貪婪),有一種說法是說它們分別象徵佛羅倫斯當時的情況、法國國王和羅馬教皇。他在呼救時出現了古羅馬詩人維吉爾的靈魂,對他說:「你不能戰勝這三隻野獸,我指示你另一條路徑。」維吉爾帶著但丁走過了地獄,煉獄。最後由但丁單相思暗戀的情人貝緹麗彩·波爾蒂納陪他前去天堂。
他描述的世界,地獄是一個大漏斗,中心在耶路撒冷,從上到下逐漸縮小,越向下所控制的靈魂罪惡越深重,直到地心,是魔王撒但掌握漏斗頂端,他們從魔王的尾巴爬過地心,另一面是煉獄。煉獄如同一座高山,在耶路撒冷相對的地球另一面海中,靈魂在這裡懺悔滌罪,山分七層代表七宗罪,每上升一層就會消除一種罪過,直到山頂就可以升入天堂。天堂分為九層,越往上的靈魂越高尚,直到越過九重天,才是真正的天堂,聖母和所有得救的靈魂所在,經聖母允許,才能一窺聖三位一體的上帝。
但丁在旅途中遇到許多名人的靈魂並與之交談,包括歷史上好的壞的許多著名人物,他將自己欽佩和厭惡的人物分別納入各個部位,甚至他痛恨的教皇及一些佛羅倫斯人全打入地獄。有些詳細情況《聖經》中並沒有記載,是他自己發明的,但也符合邏輯。其中也包括許多他對神學問題的見解,系統地闡述了他對世界的看法。──上述資料摘錄自維基百科

2015/10/14《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上線發表第二十四天──

既存の枠にとらわれるな!(莫受限於既有框架!)

資料收集──
相傳黃帝曾鑄軒轅劍,《名劍記》引用《廣黃帝本行紀》就有記載:「軒轅帝採首山之銅鑄劍,以天文古字題銘其上。帝崩葬喬山,五百年後,山崩,室空,惟劍在焉。一旦,亦失去。」而《廣黃帝本行紀》中卻沒有此段落。因此應是後人杜撰。
夏朝──相傳四位夏王曾鑄禹劍、啟劍、太康劍和夾劍。當中禹劍更腹上刻有二十八星宿面文明星晨,背記山川。
商朝──在《列子·湯問》內,記載著商朝君主為統治天下所用的三把寶劍:含光、承影和宵練。據書中所述,使用這些名劍,哪怕是一個頑童也能拒千軍萬馬於國門之外。當然,作為一種殺敵工具,劍實際上不會有這麼大的威力的。
春秋時代──《史記》中所載,天下之劍韓為眾,韓卒之劍戟皆出於冥山。九大名劍,皆出自西平。一曰棠溪,二曰墨曜(墨陽),三曰合伯,四曰鄧師,五曰宛馮,六曰龍泉,七曰太阿,八曰莫邪,九曰干將。九劍當中,棠溪、龍泉以水得名;鄧師、宛馮、干將、莫邪,以匠師的名字命名;墨陽、太阿、合伯則以地為名。
歐冶子──歐冶子,春秋末期至戰國初期越國人。中國古代鑄劍鼻祖。據《越絕書》記載,他曾為越王勾踐鑄了五柄寶劍:湛盧、巨闕、勝邪、魚腸、純鈞;為楚昭王鑄了三柄名劍:龍淵、太阿、工布。
干將莫邪──干將與莫邪是中國傳說中的非常著名的兩把名劍,最早出現於春秋時代,取名自捨身煉劍的干將莫邪夫婦。
越王八劍──據拾遺記卷十,越王勾踐曾採昆吾山之銅,鑄了八把名劍:一名掩日,以之指日,則光晝暗。金陰也,陰盛則陽滅。二名斷水,以之划水,開即不合。三名轉魄,以之指月,蟾兔為之倒轉。四名懸翦,飛鳥遊過觸其刃,如斬截焉。五名驚鯢,以之泛海,鯨鯢為之深入。六曰滅魂,挾之夜行,不逢魑魅。七名卻邪,有妖魅者,見之則伏。八名真剛,以切玉斷金,如削土木矣。──上述資料摘錄自維基百科。

寫小說的時候我參考了許多傳說中的武器,但想一想還是沒用這些名字。但我想之後還是會用上吧!想我心中也有一個蕩氣迴腸的俠士魂啊!

2015/10/15《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上線發表第二十五天──

涙の数だけ人は強くなる。(淚水使人堅強。)

《開到荼蘼花事了──戊之章》已經在昨日寫完,然後今天校稿一下要接著寫《開到荼蘼花事了──己之章》。算一算《開到荼蘼花事了──戊之章》發表的時間應該是今年12月,我打算用著如此進度繼續的寫作下去。我在寫作中感受著自己實實在在的努力著,我也確實不斷努力著。似乎也只有不斷的努力,才能讓我自己感受到些許平靜的靜謐感。而不是焦慮時間流逝……我希望我一直記著自己努力的樣子,有個銀行廣告的台詞不是說著:「認真的女人,最美!」但我卻希望自己是──認真的,永保心境光明。(いつも心に太陽を。)

2015/10/16《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上線發表第二十六天──

相変わらず。(還是老樣子。)

《開到荼蘼花事了──丙之章》已經準備要發表了,可我的心情仍和《開到荼蘼花事了──甲之章》要發表那時一樣……忐忑。每個月都在發表新作品的感覺很是奇特,搞得我的作品有點像是「月刊」。雖然我在剛創作《開到荼蘼花事了》那會兒沒想那麼多,現在就是更不去想這個問題了。

2015/10/17《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上線發表第二十七天──

青天井。(あうてんじょう/無止盡。)

感謝國家圖書館標準書號中心的工作人員!
我的電子書《開到荼蘼花事了──丙之章》國際書碼給審批下來了……十二萬分感謝國家圖書館標準書號中心的工作人員!

書名:開到荼蘼花事了——丙之章
ISBN:9789574329441

這次總算跟上每個月20日發表新故事的進度了。我想國家圖書館標準書號中心的審查工作人員大概會碎念著這個作者是有事嗎?每個月都有審批項目……

2015/10/18《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上線發表第二十八天──

妬みと羨みはときには区別しにくいです。(嫉妒和羨慕有時難以區分。)

每天在寫自己的小說時,大概是我腦神經最活躍的時刻。我想這種本能反應的狀態,也大概是我最滿意自己的時候。總有一瞬間覺得自己這個天賦技能真真是好,甚麼看過的資料、書籍……都在這個時候記憶湧現。活脫脫就像是另外一台電腦在處理資料訊息。

有幸見過我藏書的人最常問我的第一句話是:「這些書你都看過嗎?」是啊!我都看過,還不止一次,甚至會筆記……然後,這些資料就會在我寫小說的時候,按照我意志的意願,閃回。縱然是如此,我還習慣性地將忽然靈光乍現的隻字片語記錄下來張貼在牆面上,不過這種現象通常是我不滿意自己寫的內容,需要補遺。

有幸見過我牆面上貼滿便條紀錄牆的人,也很難理解我牆面上貼滿的鬼畫符就是了……因為很多便條,都是我在睡夢中,半睡半醒寫下的。

人類的神經系統是很神奇的,人在處理工作記憶、長期記憶的方式,其實是和電腦處理信息存取很相似,當然,這也不排除我自身刻意一直營造出在如此環境的緣故。一如我寫日記,也是預防性的擔心自己哪一天失憶或記憶力衰褪了,能夠有個參考。我怕我哪天也會想念我自己……所以我需要自己不斷的銘記,強化自己的記憶、鍛鍊自己去記憶。

2015/10/19《開到荼蘼花事了──乙之章》上線發表第二十九天──

人間はくじけて成長するものです。(人要經歷挫折才會成長。)

現在小說已經寫到第六個故事,也就是《開到荼蘼花事了──己之章》。明天,《開到荼蘼花事了──丙之章》就要發表上架了,我很努力的寫著故事,在忙碌工作時間的夾縫中,擠出時間寫小說。如果說有甚麼事情可以讓我無怨無悔,大概也就是寫小說這件事情……因為我在我創作的故事中看見我自己,每個時期,每一分每一秒……如果有一天,我想念我自己,或許,那個都像是我,又不是我。寫作之餘我而言,是生存之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