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27/星期一/第一堂水墨畫課

第一堂課:
第一堂課主要是學感受,感受水墨畫的墨色濃淡變化。老師說墨分五色:輕墨、淡墨、中墨、濃墨、焦墨。學習水墨畫注重:筆法、墨色運用、構圖造景。

課堂作業:
練習控制繪畫線條的粗細:直線、橫線、斜線、圓弧曲線(上下、左右)、葉子、竹子。
練習時手腕與手臂懸空作畫。

課堂備註:
下一堂課要自備工具:繪畫用筆、毛邊紙、墨、白瓷碟子、筆洗
繪畫用筆:蘭竹筆(大)、狼毫+羊毫(中)、狼毫(小)、抅筋筆
下次上課日期:2015/08/03

上課心得:
老師很會讚美人,上課不停接受老師很好!很棒!很有耐性……等等的讚美聲。師母塞零食給我吃,特別強調是從韓國買回來的海苔。

上課練習畫線條、畫茄子、畫葉子、畫竹子。

老師說第一堂課主要是感受拿筆作畫以及對於水墨畫墨色濃淡的感覺。在老師家的空中花園作畫,在風雨交加中確實是別有一番滋味。



《水墨畫課堂筆記》

寫在上課之前的研究資料,摘錄自維基百科──

水墨畫,是中國繪畫的代表,也就是狹義的「國畫」,並傳到東亞其他地區。基本的水墨畫,僅有水與墨,黑與白色,但進階的水墨畫,也有工筆花鳥畫,色彩繽紛,後者有時也稱為彩墨畫。中國水墨畫的特點是:近處寫實,遠處抽象,色彩單調,意境豐富。
黑白調子的水墨畫早期都是以山水畫的形式來表現的,雖然僅有黑與白,但因為紙色的關係,其實是略為偏黃的。彩色的水墨畫在近代有潑墨山水的應用,也有水墨動畫的應用。
與水墨畫有關的還有水墨版畫。與一般版畫不同的是,水墨版畫雖然也是木刻版畫,但使用宣紙做為紙材,在不同的地方重複水墨印刷,層層渲染的效果,使得每一張作品都明顯不同,也具有水墨畫的美感。

「筆墨紙硯」是中國古代文人不可缺少的工具,號稱「文房四寶」,其意義不止於書寫繪畫方面,中國文人對其給予了深厚的文化內涵和感情,歷代文人書畫大家和筆墨紙硯相關的故事舉不勝舉。
• 筆是中國所創,並影響到朝鮮、日本,等亞洲廣泛地域的傳統書寫習慣。毛筆分硬毫,軟毫和兼毫,硬毫以狼毫(黃鼠狼尾)為代表,軟毫以羊毫(山羊鬚)為代表,根據寫字繪畫,種類,以及個人習慣的不同,用筆也不一樣,羊毫柔軟,狼毫剛健,兼毫柔中帶剛。中國的書法和繪畫,都是與毛筆的使用分不開的。尤其以湖州(今浙江善璉鎮)之湖筆,宣州(今安徽涇縣)之宣筆,及江西進賢之筆為上。
• 墨分「油煙」、「松煙」和漆煙三種。油煙墨用桐油或添燒煙加工製成;松煙墨用松枝燒煙加工製成,漆煙是用國漆作燃料,燃燒後的煙垢加膠加工而製作成的。古代徽州所 產之墨,歷來為文人所喜愛,徽墨有金不換之美稱。顏料有兩種,使用起來會產生不同的效果,其一種是植物質的,如花青、滕黃、胭脂、牡丹紅等,性能透明、 質細,但年久會褪色;另一種是礦物質的,如硃砂、朱漂、頭青至三青、頭綠至三綠、赭石、石黃、白粉等,性能不透明,有覆蓋力,年久不褪色。
• 中國畫用紙種類廣泛。如宣州所產宣紙、四川的皮紙、河南禹縣布紙、湖南來陽棉紙等等,推而廣之,不但是紙、綾、絹等織物都是繪畫的材料。但宣紙種類多,產量高,品質好,能將墨的神韻最好的發揮出來,且較絹等價格便宜,故現在宣紙幾乎已成為國畫用紙的代名詞。宣紙分生宣和熟宣兩種。熟宣是用礬水加工過的,水墨不容易滲透,在上面可以工整細緻地描繪,其特性將國畫要求反覆地上色,因此像絹織物一樣,適合於畫工筆畫;生宣是沒有經過礬水加工的,水墨容易滲透,落筆為定,無從更改,而且滲透開來,能產生豐富的筆墨變化,所以寫意畫多用生宣。
• 硯要求細膩滋潤,容易發墨,並且墨汁細勻無渣。硯以廣東端溪的端硯、安徽歙縣之歙硯、甘肅的洮河硯及山西的澄泥硯最為名貴,號稱四大名硯。常有古人為求一方名硯,不惜傾其所有。東漢以前,硯被稱之為「研」,至少有3000年以上的歷史,「文房四寶」以硯為冠,論及名品硯臺,總離不開「端、歙、洮、澄」。端硯、歙硯、洮河硯、澄泥硯並稱中國四大名硯,其中以端硯為諸硯之首。
• 除文房四寶之外,印章、印泥、筆架、筆洗、筆筒、文鎮等相關繪畫用具還有很多,廣義的文房四寶也將以上所舉列入其中。
11751725_985143384870416_2116405764904590137_n11755101_985143628203725_8898498195519862019_n11781627_985143274870427_1041287048136389485_n11817209_985143541537067_4767538635913566091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