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大提琴學習的二三事──碎碎念──拾捌

想我捨棄了耍賴的葵花寶典作弊練習,乖乖的看譜練習拉琴。其實也不是看不懂,就是一開始想要快速上手養成了依賴葵花寶典的壞習慣,現在改過來為時也不算晚,這算改邪歸正嗎?呵呵!對於採用新課本上課,其實就跟砍掉重練沒兩樣,就想著也算是把基礎打好,換了朋友推薦似乎很有系統的課本上課。老師一開始是頗不贊成我換課本,但一聽見我決定要乖乖返回正途看譜拉琴就答應了。老師還訂一套課本說是要回去研究研究,其實我上網查詢過,這套課本評價還不算壞,因為這套新課本本身就是為了「教學」而編訂的,程度上自然是從簡單到困難。一套七本,也不知道我要學到何年何月何日啊!頓時有種拿石頭砸自己的腳的感覺……(嗚呼,抱頭哀號貌)

2015/03/06用新課本練習第一天,精神狀況很不好,嚴重睡眠不足之下,竟無法好好靜下心來練習。看著樂譜,坑坑巴巴的像是鋸木頭一樣的拉過一次,沮喪感無限。為了重拾信心,我把老師教授過的曲子又練習了幾次,對於新課本所需要練習的「功課」,我則是用唱的,一邊看著樂譜唱頌,一邊習慣沒有葵花寶典的練習。看著樂譜在數著音符的位置唱出唱名,感覺彷彿好像又回到小時候學鋼琴那時一樣,無端的感覺坎坷了起來。有種宿命輪迴之感,果然我還是討厭看樂譜啊!只是討厭歸討厭還是要學會並且習慣才行啊!

2015/03/09今天練習的狀況比前幾天好很多,起碼看樂譜的時候沒有那麼多怨念……想我一直碎念樂譜怎麼那麼小,這麼難看,我可是有近視啊!拉琴的時候譜架又離我有點距離,這不是太考驗我可憐的「能視度」嗎?但是抱怨幾天之後,今天神奇的沒有鋸木頭坑坑巴巴了,想來練習還是有用的。

2015/03/14老師四月初就要去剖腹產生孩子去了,接著還要做一個月的月子,我感覺自己有點像是學生要放假一樣,既期待又怕受傷害。雖然大提琴的學習和老師去生孩子沒有太多關係,畢竟是每天都要練習。我已經開始嘗試著拉奏《March in G》,逃避有段時間了,我現在是看樂譜拉奏喔!沒有採用葵花寶典。我還非常假掰的上網觀察別人的演奏,每看一次就嘆氣一次,為啥別人可以拉奏的那麼自然……總覺得自己缺乏一種自己正在演奏樂器的自覺。忙碌的工作之餘練習大提琴是很舒壓的,放空的很徹底,努力的跟低音譜培養感情。

2015/03/21學習新曲子就是一個過程,一開始總是坑坑巴巴的鋸木頭,我知道。但就是知道更加地希望這個過程的時間能夠縮短,但我能練習的時間又非常有限。接下來我要休假七天,那麼也會有七天摸不到琴,拉開一點距離,或許再次練習的時候更能掌握某些說不出來的感覺。

2015/04/18想我昨日去探望生產完十五天的老師,當然也騷擾了一下新生兒,但最過分的是我扛著我的大提琴去讓老師調音。想我也偷懶兩天沒好好認真練琴了,昨天探望老師的時候來拉奏了一小節《March in G》給老師聽,也算是似模似樣了,就是音準還有待加強啊!這是一個唬人的境界還不夠高深的概念。想要才華洋溢是需要付出代價的啊!我也認真地學了一回調音了,但願我這彆腳的調音能力,能應付到老師做完月子恢復上課。最近因為天氣冷熱不定,我心愛的大提琴琴軫也失控了幾回,我怕自己調音把琴弦拉斷,所以自己辛苦微調的又不滿意,我跟老師說起這件事情,老師就跟我說,那我就休息兩天吧!哇哈!這簡直就是特赦啊!這是老師叫我休息兩天的喔!不是我存心偷懶喔!但是昨天切實的學過一次調音之後,覺得調音真是一門要摸索的技術活啊!大概總是聽人說起轉動琴軫不小心把琴弦拉斷讓我心生恐懼吧!昨天練習了幾回,想來應該也還好,我這手不能提,肩不能扛的氣力,要把琴軫轉動到拉斷琴弦只怕是要去買樂透彩了。我的大提琴面板是松木,側板和背板是楓木,琴軫和指板是烏木……在我眼裡,是個絕色的美男子啊!


11128608_930808733637215_1074103573615949107_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