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2/01
「因為我有幸孤身獨處,雖然我從來不獨孤,我只是獨自一人而已,獨自生活在稠密的思想之中,因為我有點兒狂妄,是無限和永恒中的狂妄分子,而無限和永恒也許就喜歡我這樣的人。──赫拉巴爾《過於喧囂的孤獨》」

清晨和助理們以及「推眼鏡」討論到清晨快五點才睡,今天新的實習生來報到,這次換了兩個男孩兒,他們從負責玄幻類別的組別調過來實習,正在熟悉中。對於我們這一組沒分類別感到詫異……我內心是淚流滿面的滿臉牛肉麵,其實我也想被分類別啊!因為我也有不擅長的領域啊!看到軍事、科幻小說都特別想哭……因為都是大長篇啊!

◎◎◎俺是每日一書簡短介紹分割線◎◎◎
書名:日本神妖博物誌
作者:多田克己
簡介:原著是從《幻想世界の住人たち 4 日本編 新紀元社 1990年 ISBN 4-915146-44-8》獨立出來再重新整理過,再出中文版本。和《山海經》一樣,有著濃厚的玄奇色彩。因為相信萬物有靈,所以山有山神,海有海神……在八百萬眾神的日本民間信仰中,這本《日本神妖博物誌》就像是文圖並茂的導覽手冊,當然間接的更能進一步理解日本鄉里的地方文化(事實上作者也因為如此在日本各地走一遭,北至北海道,南至中繩,但九州和四國並未造訪。)。這本書內文分六大類:山之章、水邊與海之章、里之章、家之章、街之章、社寺之章,真的是包山包海了。從前看卡通或日本鬼怪故事(尤其是陰陽師相關的卡通和小說),總好奇著這樣的鬼怪或妖精是怎樣生成出來的?看了這本書之後,過去懵懵懂懂的猜疑似乎有了一些解釋。當然,這也是寫鬼怪、恐怖、懸疑小說的工具書,但我始終還是認為,最恐怖的是無法預測的人心。像是現在日幣貶值啊!大家很愛去日本走走啊!總是會參觀某些觀光景點(神社),如果事先瀏覽過這本書,去到當地會不會更有好奇心?


getImag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