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8


自言自語篇──
天明與天黑─08──想我不入流的如此活著!


    霧氣真的是很大的,中午日曬曬去霧氣,一團花影竄到心頭。一樣的花木在不同的城市也開出同樣的花,可嗅不見一樣的香氣……人也一樣。


    有一段時間是很喜歡四處亂走的,某些巷弄藏著散落時間的一角。如果感觸也是這樣的,在很多時刻的心情,都是浮光掠影。


    冬天的太陽是很溫暖的,可冬天的濕氣也是很刺骨的。有些愛戀就和冬天的濕氣一樣,難以領受的了然。沒有人能在愛戀的路上找上一位耆老指路,就算是有,也還是在迷途上兜轉。


    也許你還記著某個人,他會在過馬路的時候拉著你的手。也許你會記著某個人,總在你最沮喪的時候給你一張笑臉。也許你會記著某個人,他會重複著你說過的,走過你走過的街,去喝你說好喝的咖啡……也許你會記著這個一個人,但是你卻忘記他是誰。


    有那麼一個時刻,幾乎都快想起這個人,可又頹然忘怯了。


    愛戀衰弱症。


    這種病症總在失戀的時候開始發作,直到找到下一個戀人才能得到些許抗體。熱戀的時候心智會退化到像單純的孩子,忽喜忽悲。進入穩定期的時候心智會像是投機客,見獵心喜。進入觀察期的時候……說甚麼就是甚麼了。


    如果甚麼都能數據化,那或許可以從中找到一個能當作參數的周期。某個朋友從睡夢中醒來,他醒來的地點不是他的房間,而是城市中的某間旅館,躺在他身邊的,嚴格說來還不算是戀人的對象。他挾帶著罪惡感,打電話給我。


    我在電話這頭也很茫然,扣除我對於「交往」一詞的認知,交構應該也涵蓋在交往互動中。只是到底要交往多久才能交媾?關於這點,我想沒有人有標準答案。只是上了床之後感覺很抱歉該怎麼辦?於是我非常茫然,時間不可能倒轉到在慾望湧現之前。


    然後我親愛的朋友躲在旅館的廁所抽著菸,透過電話的聲頻,我幾乎都能感受到他的頹喪。他說;他失戀了半年,沒想到這半年的渾渾噩噩還是走到了一種自我毀滅的狀態。那或許是幾杯酒的催化所造成,但是更多的狀況來自於放任情緒壓抑和過度擴張所造成。


    如果我們承認了自己的脆弱,那或許可以阻止我們傷害更多人。我說。


    那天後來他是怎麼離開旅館的?我忘記了。我只記得他告訴我他幾乎是用逃竄的方式從床上滾到廁所,然後他連走出去穿戴上自己的衣物然後想裝成若無其事離開的勇氣都沒有。


    假使愛是需要經過很多次失敗才能窺探到部分光影。那麼我相信隱藏對於愛的想望和過度的渴求是能夠避免我們再一次的受傷,以及傷害別人。當然這也不是說失戀之後就不應該再嘗試談戀愛,而是不要為了滿足對於情愛的需要而填塞過度且消化不了的感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