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7


自言自語篇──
天明與天黑─06──想我不入流的如此活著!


    AFK(Away From Keyboard)──暫時離開。如果生活可以高喊一句AFK然後就暫時空白,也許會減少很多自殺率。又或者會感覺生命有尊嚴許多,最起碼是能夠主動性的做出選擇,而非是被迫選擇。這是我瞎扯的,請大家別當真……


    霧氣很濃的二月底,我開始有了許許多多的想法。有別於去年渴望拓展社交圈,今天卻只想安靜。安靜的,去感受某些正在快速流逝的甚麼。我的不熱情感染了許多人,也許我的不熱情也讓許多人得以解脫。就像是不需要跟我解釋甚麼,因為就算你解釋了,我仍無法理解。又或者說我把理解拆分成好幾個區塊,然後分門別類的安置。


    心理情境走到一個對於「依存」和「戒斷」這回事兒。記得那是西元開頭還是199X年的事情,天啊!現在想到都會覺得是那非常遙遠的記憶。是的,那時候的網路社群還停留在BBSICQ……我懷念那個喔喔的叮咚聲響。那時候掛在網路上看著電子佈告欄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可能已經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但是某一天,就非常突然的,於是,我戒斷了對於BBS的喜好,和習慣。依稀還記得那時候一天不上線就會覺得渾身不對勁,可戒斷的時候也很自然的遺忘了那種「非……不可」的行為和情緒。


    習慣算得上是需要養成的「約定俗成」,就像是吃慣了某種口味,喝慣了某種茶葉或咖啡,漸漸變成是一種日常生活之後,又突然的消滅。非得怎樣不可的慣性就被自己給殲滅了。


    每個人總有些小小的癖好和劣根性自私的保留著,差別只在於察覺與否,像是對於某一件毯子的格外依戀,又或者是得抱著玩偶才能安然入睡,又或者是一定得怎樣不然怎樣的感受總驅使著人走向一種匪夷所思。但當這種習慣一旦切斷,也許會慌亂,也許那是一種早就預料好的,也許就很自然的忘卻了。


    然而談戀愛也是這樣的。人對於愛情和激情的想望並不會因為「結婚」而受到影響。就算是法律約束著已婚的人們應該遵從某些規範,可心裡頭的小火花啪滋啪滋的搔著。某些信任感和約束力不應該藉由法律而是一種情感的自發性,雖然這種自發性就跟投資股票沒兩樣……有些人會失心瘋的融資炒股票、有些人會謹慎評估投資的獲利和風險、有些人則是連碰都不想碰。愛情裡頭進、退場的時機,突發性總是大於必然性。


    可對某些人而言;戀愛又或者愛戀是一種不可或缺。


    那又過度感性了些。


    人對情感的依賴、依存……之所以難以戒斷,是因為人們總是習慣性的緬懷那些片刻的美好。然而,那些片刻的美好強化了人們對於情感的需要、需求,強化過後變成一種習慣,習慣之後就變成約定俗成,約定俗成之後等到某個時機點,破碎或者周而復始。


    某人跟我說過他太瞭解他曾交往過的某一任對象,然而這種瞭解在說出口的同時,不知為何總參雜了部分貶意。有點像是狗改不了吃屎一樣的,略帶輕蔑不屑的,脫口而出的「情緒」。


    如果說感情是可戒斷的,又或者可以喊個AFK然後離開,那或許可以持續增加對於美好的假設。只是愈是逃避現實,感情就愈容易隱性暴力,愛的反面不是恨……只是不再那麼愛了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