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0


單身情歌篇──
236


   
天氣好冷,分不清是寒流乍到使然,亦或是……心寒?身體感受著倦怠,原來生活也是可以如此活著又像是行屍走肉。誰都可望誰的溫暖,然而也不是所有人都懂得自己其實是非常幸福的。


   
CTY是我的姊妹淘之一,我當她伴娘送上前往她人生下一個旅途,我也看著她從一個不解婚姻生活,也許到現在也是無法理解狀態之中,懷孕、生子。然後我眼睜睜的看著她變成如野獸一樣的用著母親的本能,捍衛著她和她的孩子。她的婚姻有一部分的不幸是來自於對於婚後生活的不適應,也許很多人都是無法適應的,畢竟消遙自在了快三十年,突然又像時光倒轉一樣回到小時候對父母親又敬又畏的狀態,然而這個又敬又畏的對象轉換了而已。


   
她當媽媽了,生活重心都在自己的孩子身上,她和她的丈夫起爭執,為了一些生活上相處的摩擦,她丈夫說;要離婚就離婚,孩子我不會交給你。她說;離婚就離婚,但是小孩不給我,我死給你全家看。


   
我能理解她的憤怒和不安。她現在就像是大自然叢林中的野獸,為了保護自己和孩子,爭取所謂的安全感而顯得面目猙獰。


   
我不站在任何一方去看待這個問題。所謂的婆媳問題從古自今,在哪個文化當中,都存在著這難以用言詞去形容的「女性戰爭」。婆婆覺得媳婦跟自己搶兒子,媳婦認為婆婆跟自己搶老公。然後宛如世界大戰的場面在家裡這個近身肉搏戰的空間裡,上演著殺氣騰騰。


   
當然這仍是人際關係的一個環節,兩個母親,各自表述……立場不同、出發點不同,可本質卻是一樣的。也許我能說那個婆婆是用她的方式在捍衛著她一手辛苦支撐起來的家庭。然後那個媳婦也是用她的方式在捍衛著她的婚姻。誰都是受害者,同時誰也都是加害者。最無辜的,其實只是一個所謂的「家」不是和諧美滿。


   
能夠預見的結果,不是最後兩兵休戰取得和平,就是離婚分手作為一個句點。然而這些都只是生活的一部分,而非全部。相愛容易,相處難。真愛也未必無敵,至少敵不過那種草木皆兵令人焦躁的氛圍。


   
這個要說下去也是一長串,然而我現在身弱體虛,就暫時回到一個思考狀態,到底婚姻又是一個怎樣的狀態?非得要結婚才能証明些甚麼嗎?我,困惑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