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8


單身情歌篇──
214


   
人生真的是一道申論題,這其中,無關標準答案,也沒有涉及任何參考跟基準,很純粹的,每個人都在詮釋著,試著理解著……關於自己。


   
也許很多年之後那個總是被她偉大如神的娘親唾棄的小女孩書呆子,儼然走向另一條人生道路,她沒有站在學術的殿堂企圖傳承任何一個關於她研究方向且不斷努力的學說,就任何學術領域來說她也沒有特別想貢獻甚麼,因為那個小女孩知道,最難以理解的學說……是「生命」。


   
許多人都在不得其要領當中,渾渾噩噩的度過,這不能說蹉跎時間和光陰,這只是每一個人選擇前進或者被前進的道路不同而已。這就像是有人是「幸運的精子」,可以出生在富貴人家一樣,爭甚麼爭?沒有爭論的必要。就連情感的選擇,每一個人也都是不同的,有人喜歡又高又帥,有人喜歡飽讀詩書的才子才女,有人喜歡家財萬貫……喜歡,就有如多種口味的冰淇淋,通通有獎。


   
感情的適切與否,這跟冷暖一樣,只有當事人自己清楚,也許說出口的往往只有內心想法零星的幾%,但這也不能說那個人就是虛偽。關於愛情,人人都是虛偽的騙徒。我說。


   
這就像是「女為悅己者容」這句話;來!請聽我詮釋……這句話大眾的詮釋,約略就是說人們會為了自己喜愛的人細心妝點自己。但就我而言;我看見的另一個層面,把自己的條件搞好了,選擇性也變多了。那個「己者」是他者,他可以是任一數,而不是泛指特定對象,甚至是有可能是一群特定對象。「容」是動詞,妝扮、妝點,自然就是掩飾自己內心闇黑不為人知的那一面,把自己的缺點跟缺線,遮掩起來。強力遮瑕膏,遮住一切負面的情緒。


   
瞧!詮釋的力量是如此偉大,怎樣說都對!也都不對!然而我想表達的也是這個意思,人的獨特性和多面向,時時刻刻都無法捕捉萬分之一,進行固定。


   
你愛著是這個人?還是這個人的某一部分?你愛的究竟是對方符合你的期待?還是你滿心歡喜的想要接受所有的不確定?外在條件和內在調件都無法滿足的時候,你還會愛著這個當初一眼就覺得有好感的對象嗎?又或者是倖倖然的另求他路去?


   
關乎於情愛,這也是一個哲學問題。亦如;詞不達意的本身其實包含了就是一個哲學問題,請見詮釋學導論;究竟是理解和解釋,亦或者是解釋和理解。詮釋的本身,就是一個哲學的命題。自然,無論是理解或者是解釋,都是一種詮釋。態度和方法學,各有其緣由和運用的範疇。


   
今天的話兒,似乎是扯遠了。也許是跟我最近的工作內容有關係,不自覺得嚴肅了些。我想到我某個朋友跟我說的那隻小鳥兒,我突然想打電話跟我那個朋友說;離那隻小鳥兒遠一點!意圖不明!來者不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