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11.07


單身情歌篇──
213


   
繊鋭(せんえい):纖刻、纖細而尖銳……


   
我想到某個友人,然後內心唏噓不已,認識也好多年了,我始終持著某種我個人認定的安全距離去看著他。對某些人而言;談感情是危險的。但對某些人而言;看著別人飛蛾撲火,也是驚險的。


   
這個時候,我正視著自己的虛偽,談感情,有時不值錢,有時值千金。太多的大有可為最後都變成不可為。


   
就一如是我;我忙碌且專注著自己所感興趣的工作乃至於一切事物,也許我已經放棄期待帶多假設,然而這樣的忙碌卻讓我清醒,就像是,突然間的明白許多,之前總是看得不清的事實。


   
我得說說我那位友人,我對他是非常敬崇的。他的努力、幽默和付出,當然還有他對於情感的毫無保留。我甚至記得某一次深夜的談話之中,他說起他某一任交往對象的事蹟,對方和朋友出去徹夜未歸,他不敢打電話,守著電話躺在床上,除了默默掉了幾滴疑似委屈的眼淚之外,他的情緒仍算冷靜。


   
想當時我沒有追問不打電話的理由,現在也無須追究,說穿了,就是怕衝突跟尷尬而已。一個人也要好好過,我那位朋友如此笑著跟我說著,但我始終無法忽略他眼神中的哀傷,我知道他會掩飾尷尬的說我想太多然後轉移話題,又或者像是那一夜談話之後他沉默的轉身離開。


   
我想過無數次如果那一夜我叫住他會怎樣?也許不會怎樣,這無關道德,而是我也沒有能力看見別人的淚水,和揹負記憶的情緒。也許很多人都能處理那個狀況,但是我知道,我無法。


   
許多微笑的背後是心如刀割,我想我那位朋友內斂的情緒有太多是在壓抑,但是誰不是學著在壓抑?只是掩飾得巧不巧妙而已。


   
一如我在工作上的沮喪,有些人是在感情上,我對於工作有太多期待,然而那些期待往往變成是一種恐懼失望的焦躁。


   
眺望著反轉的可能,時間推擠著,不曾為誰緊急暫停。在人來人往的城市當中,又有誰能不滿懷心事?


   
然後我想到了我另一個朋友,年初的時候我曾作夢,夢見他出意外,我抓起電話撥打過去,對方正在睡夢中一切安然無恙。


   
也許我們都在茫茫人海當中尋求一個安慰的寄託,只是太多不可確定之因素讓我們判斷變得遲鈍。也許現在我也可以笑著跟某些人談笑,只是我的微笑也一定不誠懇。但是至少現在我能承認自己的不誠懇,而非假裝自己很好。


   
在今年跨年的那一個瞬間我意識到自己再也無法堅強下去,我的軟弱來自於我長時間的累積情緒壓力,我知道我快崩潰了,然而我卻無法把這個崩潰的情緒移轉到其他事物上面紓解。我知道問題出在哪裡……我開始意識到無法詮釋的狀況,一如我從為解開多年前的情緒糾結。我只是假裝她去旅行,但是我否定她已經不在了……這個事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