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1.04


單身情歌篇──
210


   
一早起來就感覺到氣候的轉變,於是來到了這個季節。吃完早餐之後是綜合維他命,然後開始工作……我開著電腦點選著怎麼聽都會有點哀傷的交響樂,然而這種種的更迭,都只是時間。


   
其實我也沒有那麼憂鬱,也沒時間裝甚麼氣質,天氣冷的時候穿著襪子睡覺,抱著棉被去感受某些當下能夠碰觸的溫暖,經過身體乳加上精油的努力,我的皮膚終於可以跟乾燥說再見。我花了很多時間透過很多面向去瞭解自己,原來所認知的自己其實也只是很表面,那些能夠代表我的,也都只是部分。然而社會化的那一面,卻又都只是我偽裝善良躬親的假象。


   
我不善交際,但不表示我不能表現出由刃有餘的樣子。我沒耐性,但不表示我不能安靜片刻的放空。我的種種負面情緒也沒有掩飾的很好,事實上我也沒有掩飾過。我只是把大把大把的精力用來看書或者是寫作從事相關工作。記得以前一本書的看稿費是新台幣六百塊,隨著經濟不景氣,看稿費變成用該書的出版品一份當作是酬勞。太多太多隨著時間的轉變,不能說是沉澱,而是轉變型態的「再生」。起初我也很焦慮,但後來我把書拿去轉手賣,好吧!這也是收入,只是變得更微薄。但那又如何?至少還是收入。


   
一年就要過去了,我有沒有變得比較「癒療」?我不知道。但是隨著書寫單身情歌的日子,我能感受到自己的變化。就像是……所謂的負面,也只是光明的陰影而已。最近雖然忙碌,但也抽空看了四本書。分別是;蔡智恆的作品《蝙蝠》、向田邦子的作品《宛如阿修羅》、東野圭吾的作品《怪笑小說》以及橘玲的作品《救急!黑色經濟學》。


   
《蝙蝠》這一本書有三個短篇故事,每一篇都讓我落淚。打從《回眸》一書開始,就不難發現蔡智恆先生的作品開始有了基調上的調整。那種發自內心的自省,以及情感上的表達,將作品領向一種輕文學的面向。依稀能見到蔡智恆先生的第一本作品《第一次的親密接觸》該書一樣,簡單而直爽的感動。


   
《宛如阿修羅》是我很喜愛的作者向田邦子的遺作,終於有中文版面市。向田邦子死於台灣。這是一個我一直耿耿於懷的舊新聞。「1981822日,因隨筆集取材至臺灣旅行,搭乘遠東航空103號班機──波音737,自台北松山機場至高雄國際機場時,因空難而喪生,得年51歲,該空難為三義空難。」然而我之前研究這則空難新聞,這班死亡飛機在空難事故之前已經發生過警訊,第一次是在1981年的85日,預兆是機艙失壓。第二次警告是在1981年的822日,欲兆同樣的機艙失壓,第三次就是1981822日,發生三義空難。我研究過這則新聞,純粹是因為寫小說需要找資料,但卻發現這個令我心碎的……事實。當然這也只是資料上的片面訊息,可我仍為著這個訊息替罹難者默哀一分鐘。至於該作品,由於有拍成電影()所以,我打算看過之後再來寫感想。


   
《怪笑小說》則是東野圭吾的小說作品集,從這本作品集當中,可以看見《偵探伽利略》該書的部分筆調影子。要用黑色幽默來形容,仍不足夠。其中不乏對於人性的陰暗面,作了放大的處理,尤其是在「自身利益」的探究,頗耐人尋味。


   
《救急!黑色經濟學》這本作品是用小說的書寫方式來作出對於日本現今社會經濟的「譏諷」。這本書我是在112日去出版社開會時,等帶著開會時間到來抽空看的書。內容確實就是非常幽默了,有興趣的人,不妨去找來看看。該作者之前有一本轟動日本的小說《洗錢》,也是值得關注的作品。


   
寫到這裡,我發現一件事情,我果真只對閱讀這件事情產生了百分之百的耐性。說沒時間看書的藉口,實在是讓我不敢相信啊!結果今天這一篇單身情歌,就莫名變成了閱讀資訊分享了。(搖頭晃腦寫小說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