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0.15


單身情歌篇──
193


   
如果我說Dolores的歌聲陪了我超過十五個年頭實在是不算誇張。打從她在小紅莓紅唱團開始算起,到現在。那時候王家衛導演的「重慶森林」正值潮流,多少人都聽過王菲翻唱小紅莓紅唱團的曲,於是乎,就這樣一路聽了超過十五年。


   
我還記得很多時候我會帶著CD隨身聽(那時候還沒有MP3如此便捷的電子產品)掛著超大的耳機四處亂走,把自己跟外在的世界隔絕開來,我以為這樣就能把「雜音」完全隔除。倘若真的可以,到現在我仍然不放棄用音樂隔絕外在的聲音。


   
人的個性和對聲音的選擇,有很大的關連性。Dolores的聲音,對我而言,非常有「力量」,是那種感覺希望無窮的力量。我走在陌生的城市,也許我天生少了方向感讓我迷路,但是在Dolores的聲音陪伴下,很少驚慌。乃至於工作,我習慣打開電腦,聽著音樂,然後開始我的一天。當然有時候我會變節一下喜歡讓其他人的聲音,但是當我頹喪無奈的時候,Dolores的聲音會陪我度過。


   
有段時間我也很喜歡德州合唱團,但是那個喜歡的時間非常短暫,前些時候暮光之城的電影原聲帶,沒錯就是第一張賣到翻掉的電影原聲帶也陪了我好一段時間。只可惜我似乎早就失去少女心,那樣子的音樂少了太多能夠讓我隔絕雜音的原動力。


   
很多時後隔絕雜音,甚至刻意的去忽略某些情緒不是冷漠,是在給一個機會。也許我天生就不是很熱情,也許我表現出來的「親切」都只是社會化那一部分的反射神經。多數我感覺到了,聽見了……人們語氣中的失落乃至於慌張失措我都會忽略。如果人們都太冀望奇蹟,那久少了反省自己和看見問題之所在的勇氣。


   
我不是一個熱情的人,倘若我表現出來的情緒能夠讓他者感受到那麼一點點,那也不過是一點點。我的熱情和冷靜不會是一瞬之間。沒甚麼非甚麼不可,我只是把問題挑出來,要怎麼決定也不是我能控制。也許我天生絕望,習慣把最壞的打算作好,但我認為這是一種良善。問題在於;認清了事實了沒。人生是苦短的,然後每天都還是每天的過,時間仍是大把大把的被蹉跎,走了這個山過了那個店,人生的道路崎嶇不平坦,又如何?


   
如果沉默就是最大的溫柔,所有的關心也許一個眼神就夠。很少說些甚麼不代表不關心,只是,關心就能解決問題嗎?人們還是得堅強的去面對自己的問題而不是漠視……愛也不能解決所有問題。最大的委屈和難以理解都來自於,人們從沒好好想過,到底是怎麼回事!也許很多人都有著堅定的理想目標,但是能堅持下去的又有幾個?選擇總是太多,機會看起來也總是希望無窮,但事實上呢?


   
然後我今天選擇用Dolores的聲音陪我開始一天,我知道我需要一點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