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之車_封面圖檔.jpg 影之車_版權頁.jpg 

 

黑暗,正隨時潛藏在你我心中……

 

松本清張誕生一百周年紀念出版 

 

在看似無奇的平凡生活下,

隱藏的是深不見底的洶湧波濤

當殺人不再是架空與虛幻;

當日常與非日常的矛盾一觸即發……

犯罪者,就在我們身邊!

收錄推理大師松本清張〈潛在光景〉等八篇傑作

直指人心深處黑暗的經典短篇連作集 堂堂登場

 

「松本清張在這部連作當中所要闡述的是,即使是在看似司空見慣、平凡無奇的日常生活中背後,也都隱藏著恐怖與不安,以及凶暴的意志。這並不是一本單純的解謎小說,而是一本細膩描述「動機」的小說。潛伏在無形的暗影之中,由殺意與宿命的紅線所牽引的因果之車──這就是「影之車」的含意。」

——三好行雄 推理評論家

 

內容簡介


殘缺的記憶所編織而成的,盡是黑暗的光景。

「正常」,只是深淵之外脆弱而虛無的假象……

 

本書一共收錄了七宗殺人案件;在這些故事當中,並不僅僅只是單純的陳述犯罪而已。松本清張用洞察人世百態的強光,投射在人生墨瀋未乾的「陰影處」,讓人性中不易窺見的晦暗赤裸裸地呈現出來。交織著怨懟與悲傷的車……從第一篇〈潛在光景〉講述錯落且抑鬱纏繞在記憶裡的殺人事故開始,到第七篇〈鄉野醫師〉將陳年宿怨做一個浮生的斷句,社會寫實派推理大師——松本清張,用鉅力萬鈞的筆鋒,鋪排出泯滅道德界線,驚人而逼真的鉅作。

 


導讀


閱讀松本清張  
景淵

 

松本清張,一九○九年出生,一九九二年去世。

在日本,有許多松本清張迷;在台灣似乎也有不少讀者;松本去世以後依然如此。

作家松本清張一生經歷許多波折。從少年時代開始,青年時期以至四十四歲前後,長期過著辛酸的日子。

家裏貧窮,父親沒有固定職業;明治維新以後,日本學校教育已十分普及,松本清張只能在小學高等科(初中前期)畢業,接下來就要工作養活自己。

松本清張的第一份工作是在老家北九州一家電器公司充當工友,幹不到三年就因公司倒閉而失業。十九歲那一年,由於母親的堅持而進入一家印刷廠當學徒,從此在印刷廠工作了九年。二十七歲結婚,婚後一年離開印刷廠,擔任「朝日新聞社」九州分公司的約聘人員,從事廣告相關業務,六年後才成為正式職員。一九四三年(三十四歲)十月,由於戰況趨於激烈,松本清張被徵召入伍,不久被派遣至朝鮮半島參戰,擔任衛生兵。一九四五年十月,因戰爭結束而返回九州,並幸運地復職回到報社。由於家中連續多了三個小男孩,生活負擔沉重,松本清張不得不利用下班時間仲介買賣掃把。一九五○年十二月,小說〈西鄉紙幣〉得了《週日朝日》徵文比賽的第三名,自幼喜好文學的松本清張初試啼聲時己四十一歲。家境的困頓,使松本清張忙於柴米油鹽,大志難伸。

可是,正如台語俗諺「大隻雞慢啼」,四十歲以後才正式登上文壇的松本清張,在一九五一年,作品〈西鄉紙幣〉成為「直木獎」後補,一九五三年獲得「芥川獎」。從此,松本清張爆發性的寫下無數精采作品。作家森田誠一統計過松本清張四十歲以後的寫作生活,認為松本每餐的吃飯時間只花一分二十秒,上廁所則只花十幾秒。(《太陽》,一四一期)

回憶起困頓中的執筆活動,松本清張如此描述著:「〈某「小倉日記」傳〉草稿撰寫時期正逢盛夏,我家住在兵工廠宿舍,共有三個房間分別是六、四點五以及三個榻榻米大小。妻子和四個小孩睡在隔室的蚊帳裏;另一室是老父母的房間。我揮著一把圓扇子,邊打蚊子,邊寫稿。偶而跑到昏黑的廚房裡去喝水。」(《半生記》)

四十年後,建立起自己的文學王國以後,松本清張已經充滿了自信,也奠定了文壇地位。某次,接受《產經新聞》記者訪問時,回答自己的生活步調:「我跟你們這些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大不相同。別問我幾點就寢、幾點起床一類無聊的問題!」作家也清楚的指出:「我個人不和其他作家交往,一切只在乎我自己。」(一九九二年八月六日《產經新聞》)

沒有人能夠理解四十歲以前的空白,何以變成四十歲以後的百花齊放般的絢爛!作家松本清張的成就令人感到訝異!

從第一本歷史小說《西鄉紙幣》開始,松本清張寫了不少歷史小說;《無宿人別帳》、《佐渡流人行》、《天保圖祿》、《私說、日本合戰談》、《西海道談綺》、甚至還有學術氣氛濃厚的《日本黑霧》、《現代官僚論》、《昭和史發掘》、《古代史疑》、《清張通史》。

在一般創作方面,松本清張的深入耕耘也有相對的收獲。一九五二年創作了《某「小倉日記」傳》以來,不斷有新作品發表,甚至一年中有好幾部作品付梓。《斷碑》、《黑地之繪》(新雨出版)、《波之塔》(新雨出版)、《深層海流》、《象徵之設計》、《絢爛流離》、《獸徑》、《岸田劉生晚景》、《砂漠之塩》、《首相官邸》、《小說、東京審判》、《風之氣息》、《日本改造法案》、《空之城》、《眩人》、《迷走地圖》、《兩像、森鷗外》、《草之徑》。

在推理小說方面從質和量加以評價,絕對不輸於專業推理小說作家。自一九九五年發表〈埋伏〉(收錄於《埋伏》中,新雨出版)起,不斷出精彩創作:《點與線》、《眼之壁》、《零的焦點》、〈天城山奇案〉(收錄在《黑色畫集2》中,新雨出版)、《霧之旗》、《砂之器》、《球形荒野》、《影之車》(新雨出版)、《D之複合》(新雨出版)、《中央流沙》(新雨出版)、《黑色樣式》、《火之路》、《黑色圖說》、《黑色線刻畫》、《禁忌連歌》、《霧之會議》等……。

四十年的創作,當你前往北九州市「松本清張紀念館」親眼看到松本清張著作第一版的封面全部呈現在眼前時,必定會自內心發出讚嘆和敬佩:偉大的作家──松本清張。

這背後,一生中沒有比較像樣職務的父親對松本清張還是產生影響的,不得志的父親,在冬天夜晚,手棒《太閣記》(豐臣秀吉傳)等小說唸給他聽,不僅引起對文學的興趣,也使松本清張擁有小小的幸福感。十五歲,有了一份工作以後,讀遍「春洋堂」、「新潮社」等文學書籍,特別是芥川龍之介的作品,絕不遺漏。

思維格局極大的松本清張,四十歲以後正式進入專業寫作,為了彌補過去的不足,開始大量閱讀資料、史料。日本神保町,「一誠堂書店」(舊書店)一位經理說,松本清張往往一天之中打好幾次電話找書。在沒有手機的那個年代,出差時也輾轉打來電話。當然,松本清張早已跑遍日本全國各地;外國方面,包含歐洲各國,美國、加拿大、阿拉斯加、中東各國、印度,以及包括北韓在內的亞洲各國,松本清張都設法親眼目睹、親自體驗。例如《沙漠之塩》撰寫期間跑遍埃及、黎巴嫩、敘利亞;而《霧之會議》更涉及英國、法國、摩洛哥、義大利、瑞士等國。

松本清張文學的價值,當然不單純只是作品數量的龐大而已。

最先出現文壇的《西鄉紙幣》,以「叛軍」西鄉隆盛發行的鈔票做為象徵意義,深入探討入日本社會現狀及發展。簡單的說,松本清張的作品一開始便建立了自己的風格;也許,他累積起來豐富無比的社會經驗成為創作的養分。

在推理小說方面,改編成電影的《砂之器》,與原作情節顯然有些出入。然而,松本清張依然藉由不同形式而切入社會問題。換句話說,不論歷史小說、推理小說,松本清張的原點是一致的。

對日本讀者而言,作家松本清張觀察下的森鷗外、菊池寬、岸田劉生這些近代人物,呈現了另一番面貌。甚至從「昭和史」和古代史,松本清張也充分發揮其獨特又具有指針般效果的文學教材,留下了「無與倫比的金字塔」(有馬學)。

最近出版的《清張‧戰鬥作家》(藤井淑禎)認為松本清張繼承了夏目漱石、芥川龍之介、菊池寬的寫作技巧,又不斷挑戰純文學「私小說」領域,因此而建構起松本文學的豐富領域。

作家松本清張在青年時代曾因為窮困而考慮自殺,也想一個人離家出走:

「我想逃脫背負家庭(父母)責任的狀態。那時候,父親也好、母親也好,幾乎都依賴著我;因此我變成被束縛著、動彈不得。我真想逃離不能自由呼吸的困境。」(一九六二年四月《婦人公論》,人生特集)

檢視松本清張留下的龐大無比的作品,足以證明困頓時代裏,他儲存的智慧和能量,是多麼可觀。吾人閱讀松本清張文學作品時,或許更值得參考,思考。

 

本文作者簡介──

林景淵,早稻田大學畢業,筑波大學碩士,浙江大學博士。著有《讀書物語》,譯有:《知識誕生的奧秘》。目前在《明道文藝》連載〈日本經典文學家傳記〉。

 

推薦序

直指人性幽暗深處的一抹微光——松本清張的《影之車》  雷路許

 

《影之車》是松本清張於昭和三十六年(西元一九六一年),在《婦人公論》雜誌上面連載的七篇連作小說。

延續之前大受好評的《黑色畫集》(新雨出版),松本清張再次嘗試使用短篇連作的方式,來詮釋同樣的一個主題。一般來說,所謂的「連作」,在各短篇之間,應該會有某種程度的關連——譬如說共通的人物、地點,或是案件之間的相互連結等等,不過松本清張的連作並非如此。在《黑色畫集》與《影之車》當中,貫串各作的並非是具體的人物,而是更加細微而難以察覺的東西——也就是清張最擅長描寫的,在人性深處當中隱匿著的黑暗。

一般的論點常將清張歸類為「社會派」作家,然而,清張在作品中所關注的層面並不止於當代社會,包括古代史、近代史、考古學等,他都有廣泛的涉獵。那麼,有沒有什麼東西,能夠被稱為是貫串所有清張作品的主軸呢?在我看來,這個主軸一言以蔽之,就是「人」。出身寒微家庭,自學成材的清張,一直到四十歲才開始踏入文壇;前半生的流離經歷,使得他對人性的各個層面都有深刻的理解。也因此,清張在寫「人」的時候,他用的是一種極其寫實的筆調,讓讀者彷彿如歷其境般,能夠深刻感受到當事人的心境。也因此,不管是寫少年的思慕心情(〈天城山奇案〉,收錄於《黑色畫集2》中)、夫妻情人間的愛恨糾葛(《波之塔》,新雨出版),或者是無法掙脫的黑暗宿命(《砂之器》),他都能夠寫得絲絲入扣,讓人忍不住再三閱讀,這本《影之車》自然也不例外。

所謂的「影之車」並不是其中一篇小說的名字,而是做為這整部連作的主題而存在著;按照評論家三好行雄先生的解說中的說明:「潛伏在無形的暗影之中,由殺意與宿命的紅線所牽引的因果之車──這就是『影之車』的含意。」在這七篇小說中,清張所要極力營造的,是一種在我們所認知的「正常」與「非正常」之間,巨大的反差與矛盾。在世人眼中看似「正常」的事物,實際上卻隱藏著尖銳的對立;夫妻、母子、同僚、戀人……表面上最平凡無奇的「關係」,卻是最脆弱,也最危險的存在。嫉妒、貪婪、仇視、扭曲……殺意無形無影,也無所不在;「犯罪者」並不一定是我們以為的兇惡模樣,每天早上點頭打招呼的好好先生,搞不好在家裡就藏了一具屍體。像這樣的事情,其實只要一打開報紙就能看得見,但是清張就是有辦法用他細膩的筆調,讓讀者產生一種如入其境,不寒而慄的感覺。人性的善與惡,其實只在一瞬間;透過《影之車》的七篇故事,清張以一種透澈而超然的態度,宛若黑暗中的一道微光般,清晰地揭開了人性當中最曖昧難辨的陰暗一面。

在這七篇故事當中,我個人最喜歡的是第三篇〈萬葉翡翠〉。如前所述,清張不只對社會和推理感興趣,對於考古和歷史也多所涉獵;一九六八年之後,他甚至還出版了多本有關古代史的論述,針對日本歷史的起源提出了自己的假說。這篇〈萬葉翡翠〉,正是清張將古代史研究與推理巧妙結合之下所產生的一篇作品。和其他六篇那種偏重近代的風格不同,在這篇文章的開場,清張就使用了《萬葉集》、《古事記》來進行推理,使得整部作品呈現出一種古樸而雅致的氛圍;在作品的後半,舞台一轉而踏入現代,但在主軸上卻仍然緊扣著《萬葉集》當中的細膩情懷,環環相扣,不只在故事發展上毫無冷場,在轉折上也相當漂亮,最後的收尾更是有一種餘韻,可以說是一篇相當優秀的作品。至於其他六篇作品,當然也各有其可看之處:〈潛在光景〉以第一人稱筆法,透過童年意識和現代場景的來回交織,一步步逼近事實的真相;〈優雅的姊弟〉以一個三人共處的家庭為中心,娓娓描述出在看似風光明媚的高級住宅區裡,一段陰沉而詭譎的故事;〈買盆栽的女人〉用平淡無奇的語調,描寫一名毫不起眼的平凡女人生命中的一段經歷,在看似平靜的筆觸下,卻處處隱藏著讓人悚然心驚的黑暗感;〈鄉野醫生〉描寫的是身分地位的差異所造成的自卑與怨恨,〈化淡妝的男人〉、〈證據〉則是描寫夫婦之間相互算計,乃至彼此仇視所引發的殺意。這七篇文章,不論是在整體架構、詭計布局,乃至於情節的轉折上,都是相當值得一看的作品,三好先生稱之為「第一流的推理小說」,實非謬讚。

最近我在看某推理漫畫的時候,經常可以看到這樣的譏評:「汪洋般的恨意,鼻屎大的殺機」;對於那本已經走入窮途末路的漫畫,用什麼樣的方式評論其實都不過分,不過,所謂「鼻屎大的殺機」,確實是可能存在的。人的心智並非純白無瑕,也因此,當情緒超越了理性的制約,便有可能浮現出殺意;看似微不足道的事情,也有可能成為引爆的導火線。然而,即使是微不足道的殺意,在其背後,也一定存在著某種「理由」,因此,重點並不在於殺意的大小,而在於要如何將這樣的殺意,轉化成推理作品的血肉。在這本《影之車》中,清張透過成功的描寫,讓所謂「微不足道的殺意」成為令讀者信服,且眼睛足以為之一亮的表現,日本推理界的王者,豈是浪得虛名哉!

(本文作者為推理評論家)

 

作者簡介

松本清張

出生於日本小倉市(現今的北九州市小倉北區)。在從事過工友、印刷工人等各式行業後,進入朝日新聞西部總社工作。四十一歲時以《西鄉紙幣》參與小說的甄選,提名直木賞,在一九五三年以《某「小倉日記」傳》榮頒芥川賞。一九五八年的《點與線》為推理小說注入了所謂「社會派」的新風。他畢生竭盡所能致力於寫作活動,作品題材的時代背景也橫跨了古今,範圍極為廣泛。

 


譯者簡介

張嘉芬


成功大學中文系畢業,法政大學日本文學碩士。留日期間搭電車走訪日本各地,迷戀在慢車裡奢侈揮霍時間的旅行。期許自己當個講究文字的筆譯,以及務求精準的口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