渦爞的鳴叫#《神鬼掮客》的創作〝砸〞談之五──



   
轉眼一週又過去了,轉眼《神鬼掮客》上市也三週多了,轉眼創作砸談也邁入第五篇了。今天要砸談的是遺漏的文字畫面……遺漏了?為什麼?這絕對不是作者偷懶沒寫到,而是考慮到出版所以沒放進去的番外篇,說來也算是後台作業,大家就在部落格內看開心就好。雖然作者寫的是類型小說,但並不想搞到怪力亂神、賣弄玄虛。最近很忙碌,在工作和寫小說之間奔波,情緒始終在猶如百米衝刺般的緊繃,肌肉太過緊繃的下場就是落枕久久不癒……好啦!要開始切入正題,遺漏的文字畫面,關於第一章──「採陽補陰之說」。故事當中沒有著重在家教學生的母親和育宗的互動,老實說這一段我是真的很不想放在故事裡面,所以就拿掉了。只是這一段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契機,當時我正愁著《幽冥鬼獄》下一本要寫什麼故事的時候和育宗聊到。育宗一方面恭喜我轉型發新書,另一方面也跟我提到了他一直耿耿於懷「卡到陰」的事件。想我們這個世代,對於任何事物都抱持著高度敏銳、堅持以及懷疑,對於宗教問題我個人是秉持著「可信不可迷」、「宗教信仰是精神寄託」,然而育宗對於不可解釋的「現象」有著更深的體悟……被迷惑倒不如說是自己的精神太過於脆弱,育宗如是說。想當時育宗的母親拉著育宗四處求神拜佛的時候,對於這一點育宗是很難啟口的,那種類似夢遺的經驗,殊不知被解讀成被「採陽補陰」。說法是;前者是想要採育宗的陽氣渡給那位植物人,好讓那位植物人有足夠的元氣能夠從昏迷當中醒來。後者是育宗虛弱下去也比較好下手……捉交替。最後達成協議是否真的是那位法師道行高深我不知道,但我知道育宗很為難又是事實。為難的不是交換條件說,而是無法理解自己到底是如何被挑選上當作是捉交替的人選。這……連我也迷惘了。這會有解答嗎?還是有個公式可以計算、類推?我想,應該是沒有吧!育宗說當時連遠在泰國的四面佛都去求過了,我想在這場事件當中最後精神折磨的不止是育宗,還有他的母親。我想到的是兩個母親的堅強和選擇。也許在另一世界想維持理智是很困難的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