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車.jpg 



    名:火車


    者:宮部美幸


社:臉譜


    介:停職中的刑警本間俊介受遠親請託,協助尋找其下落不明的未婚妻關根彰子。這是一起出於自願的失蹤案件,但關根彰子為何要如此徹底地抹滅自己的存在?本間追尋的是個活生生的女子,抑或是一個毫無意義的名字?


一種注目:


   
書開頭扉頁的一句話「一輛冒著火的車子,將生前做過惡事的亡靈載往地獄。」引起我的注意。這算是懸疑題材的小說,是精神暴力的那種而非血淋淋。但,我倒認為精神暴力產生的問題比血肉模糊還要令人恐懼。這是二版的小說,第一版的出版時間是西元1992年,那時候的宮部美幸已經把社會關注帶到金融問題以及消費過度膨脹。這簡直就是台灣這幾年雙卡風波的現實小說版……人們過度消費、透支信用、拖垮生活基本運作。我們都知道「適當節制欲望」的必要性,但卻往往被消費訊息渲染到催眠自己跟著盲從,庸碌且忙碌的旋轉之下,房貸、車貸、信用貸款……等等金融消費讓人掙生活而忘記「適當性」的停損點。換個方是說好了,我將要談論一個很嚴重的問題,這個問題我思考了好一陣子,所謂的媒體關注。2008年全球經濟危機,冰島甚至是國家破產,全球一片哀嚎,但過度衍生的金融商品是必要的嗎?再者,因為這非必要的衍生金融商品透過媒體以及所謂的專家學者不斷的強力放送、催眠,多數的人都陷入了一陣經濟恐慌,導致消費會有罪惡感,卻又在周年慶的折扣戰當中無法自拔,惡信循環之下,我想大家應該都要去醫院接受所謂的心理諮詢吧!我格外關注故事當中的「溝口律師」,也許有興趣看看寫實的懸疑小說,可以參考這本《火車》。這是一本看完之後會有心有戚戚焉之感受的故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