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岸的她 

    名:對岸的她


    者:角田光代


    者:詹慕如


社:麥田出版


一種注目:



   
看完這本書之後突然有感……「也許我們都誤會自己太深才會這樣不停的傷害自己。」女孩兒,在社會性的洗禮過後,有那麼一些制式刻板的印象殘存著、折磨著。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夫死從子……在父權主義之下愈想掙脫枷鎖卻愈陷愈深。學校、家庭都是一個社會的縮影,從中安身立命又或者逃脫?其實這些隱含在現況被後的真實只有自己明白。沒有那種在學校被欺負的經驗,但是那種流言蜚語的不舒服感,有過。似乎人們都是從比較中尋求認同感、優越感,甚至不惜編造謊言來捍衛自己那微不足道的面子問題。但,有誰曾在那一刻想過,驀然回首時這些可笑的情緒還能寥剩多少?



   
家庭、校園問題是小說題材中常拿來被大量使用,又或者可以說:「這是一種對社會關注的好議題?」實在是無法逃脫社會化問題,也許望著年邁的雙親,內心不斷發誓自己以後絕對不要像他們一樣……諸如此類的自我誓言一次又一次的被自己推翻。人啊!會討厭另一個人不是誤會成見太深就是彼此太相似,而排他性的情緒高漲,加深了不需要兩個一樣或類似的情節作祟。



   
人啊!堅強的理由往往都很難想像,就像是到了一個年紀之後強悍會突然矛盾的冒出頭,遇見生離死別會很適巧的哭哭啼啼表達情緒,同時也能拿著拖鞋拍打蟑螂面不改色。又或者我應該這麼說,生存的本能就是一場掠奪的戰爭?在過程中尋找那個未必正確但會是最痛快的那個停損點?



   
言重了,這是一本拿來沉澱思考的讀物,改變永遠不嫌太晚、重新認識自我、與其悔不當初不如趕緊振作之類的形容詞很適合用來當個書腰精神標語。



撰文/洛娃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