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注目:

    威塞克斯王朝→金雀花王朝→諾曼王朝→蘭開斯特王朝→約克王朝→都鐸王朝→斯圖亞特王朝→英格蘭聯邦→漢諾瓦王朝→薩克森─科堡─哥達王朝→溫莎王朝

「玫瑰戰爭(又稱薔薇戰爭英語Wars of the Roses14551485)是蘭開斯特家族House of Lancaster)和約克家族House of York)的支持者為了英格蘭王位而發生斷續的內戰。兩大家族都是金雀花王朝Plantagenet)王室的分支,為英王愛德華三世的後裔。「玫瑰戰爭」一名並未使用於當時,而是在16世紀,莎士比亞在歷史劇《亨利六世》中以兩朵玫瑰被拔標誌戰爭的開始後才成為普遍用語。此名稱源於兩個家族所選的家徽,蘭開斯特的紅玫瑰和約克的白玫瑰。該戰爭大部分由馬上騎士和他們的封建隨從組成的軍隊所進行。蘭開斯特家族的支持者主要在國家的北部和西部,而約克家族的支持者主要在南部和東部。玫瑰戰爭所導致的貴族的大量傷亡,是貴族封建力量的削弱的主要原因之一,導致了都鐸王朝控制下的強大的中央集權君主制的發展。戰爭最後以亨利七世Henry VII)與約克的伊莉莎白Elizabeth of York)通婚收場,為了紀念英格蘭以玫瑰為國花,並把皇室徽章改為紅白玫瑰。」

 

    這是一本相當有趣的歷史推理小說,細細閱讀之後中於能夠明白為何這本書被譽為「美國推理作家協會票選歷史推理小說第一名」。我不是一個推理迷,但我愛看歷史小說,尤其是那野史啊!可精彩嚕!這本書《時間的女兒》可見到作者對於歷史文獻資料的收集下了很重的功夫,所以我的讀後感也下了很重的功夫把我所知的資訊也整理出來。這幾年推理翻譯小說大舉入市,舉個例說明好;廣告打很大的「歷史學家」這本書在我的觀念裡亦算歷史推理小說,真真假假、假假真真。又如中國的三國誌和三國演義,也令我相當著迷啊!正史固然重要,野史卻也往往有趣。不過大家不用太緊張,就抱著看故事的心情跟著那一位躺在病榻上突然研究起歷史當消遣的探員一起進入《時間的女兒》這本書吧!

撰文/洛娃伊

延伸閱讀:


 

《法蘭柴思事件──臉譜出版》

 

《萍小姐的主意──臉譜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