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介:《蝙蝠俠的幫手》集結了十篇馬修.史卡德的短篇探案,從中,你可以回味《酒店關門之後》的故事源頭,可以回到《刀鋒之先》寶拉自17層高樓墜下的現場,還有他和老長官馬哈菲處理一樁舉槍自殺意外的插曲,以及其他各色各樣,揭開馬修.史卡德序幕的原點,是一本進入史卡德、重溫史卡德的最佳選擇。

  次:(01)窗外

            (02)給袋婦一支蠟燭

            (03)黎明的第一道曙光

            (04)蝙蝠俠的幫手

            (05)慈悲的死亡天使

            (06)夜晚與音樂

            (07)尋找大衛

            (08)夢幻泡影

            (09)一時糊塗

            (10)立於不敗之地

 



一種注目:十個短篇故事各自精彩,場景描寫細膩,彷彿我們就在那間酒吧和「馬修‧史卡德」不期而遇。這不完全算是偵探推理小說,而我個人最喜歡第二個故事「給袋婦一根蠟燭」。袋婦──女街友的另一個稱謂。試想街友們確實是將自己所有的家當揹在身上,也許我該更保守一點,不是全部家當。在路上遇到的街友們,豪華一點的還有自己的交通工具呢!我曾經在周末的夜晚銀行的騎樓裡撞見正在替自己張羅夜宿的街友。他的配備相當齊全,紙箱舖在地板上、蚊帳掛在銀行的鐵捲門和自己的腳踏車手把上,蓋上棉被,蚊帳外還有狗狗幫忙看顧。而腳踏車上塞滿了各式各樣的東西,反覆使用多次的保特瓶、塑膠袋、不知道還有沒有食物的便當盒、拋棄式雨衣……勞倫斯‧卜洛克筆下的街友和我撞見的街友似乎有那麼一點相似。差別在於我不是馬修,所以也沒有
1200元美金的遺產好繼承。但重點,點一支蠟燭的用意在哪?緬懷?掛念?馬修領取了那1200元美金之後去了趟教堂,然後捐了六張20元美金的鈔票。是的!捐出了十分之一。有沒有過那種感覺?在路上和人擦肩而過,也許你們彼此互不相識,但卻禮貌的點頭微笑,一種叫做緣分的東西就此種下。多年來我也保持著和他人四目交接的時候面帶微笑點頭致意,但這些年這種街頭禮貌已經不復見,有些人連忙轉開頭、有些人面無表情裝作沒看見、少數老人家會停下來跟我聊一聊。我看了這篇故事之後心理有些想法,然後開始感慨起這欲來愈冷漠的社會,是不是我們都遺忘了什麼?

    另外特別推薦《卜洛克的小說學堂》這本書,嚴格說來應該算是工具書!有寫作興趣的人不妨一看唷!



撰文/洛娃伊



延伸閱讀:

 


《卜洛克的小說學堂──臉譜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