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種注目:



   
看完《索命亡鈴》這本小說之後我第一個產生聯想的是「史蒂芬‧金」驚悚作品中有拍攝成影集的《紅色玫瑰》這部影片,一樣的無助且讓人看的時候膽顫心驚。那種因為怨恨而怨恨的無差別復仇讓人對於「怨魂」之說更產生恐懼,還好那個凶宅是陰怨魂而起還不會自己搞增建。《索命亡鈴》和《紅色玫瑰》這兩個故事的主要場景都圍繞在「凶宅」上頭,當然市面上仍有不少相關題材,但氛圍直接、明快、不囉嗦的切入主題是《索命亡鈴》這本書的閱讀節奏。我一定要老實說,其實我超沒膽的,看完之後聽見鈴鐺聲還真的有給他抖了一下。



   
憤恨成為靈魂的重量?在怨魂成功復仇之後不想離開那棟宅邸更不歡迎別人打擾的同時,再搬遷進去的住戶無疑的就像是在自找死路。很多恐怖故事都會把亡魂、怨靈塑造成復仇者的形象,但更滅化的無差別報復則是在暗喻著鬼魂已經失去了人性中那塊可控制得理性,在《索命亡鈴》中的「鬼說篇」更提到了企圖將靈異學給具體化的野心教授最後也死於非命。《索命亡鈴》和《紅色玫瑰》的差異在於前者是怨靈作祟,後者是凶宅作祟困住亡魂。若有人問我哪種比較可怕,我會說:「都很可怕!」



撰文/洛娃伊

 



延伸閱讀:


《鬼上身──狠角舍出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