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後家族/村上龍

家族/a clan;a family

由於前兩天身體微恙,這本書擱置了三天才看完。老實說,給我的感觸並沒有「到處存在的場所‧到處不存在的我」深。雖然整體故事架構是最後家族比較完善,長篇小說畢竟和短篇小說比起來較能有發揮、鋪陳的空間。窒息感仍然強烈,雖不至於喘不過氣,但我仍感受到文字敘述仍有些微精神暴力。

最後家族討論的是一個家庭的故事;父親/秀吉、母親/昭子、兒子/秀樹、女兒/知美。一個家庭四個成員延伸出一部長篇小說;一開始從繭居族一詞出發。繭居族和御宅族類似但不盡同,這也是社會邊陲衰弱的一個象徵。許多作者都曾用這個社會現象發揮過,如石田壹良在池袋西口公園系列作也曾探討過繭居族。

父親發覺自己就業的公司經營不善,隨時有失業危機。母親長期因為兒子繭居必須出門拜訪精神科醫師和其他繭居族的家長作聯繫、溝通和討論。女兒因為兄長的關係而認識了一位曾是繭居族的男子。兒子卻因為繭居關在自己的房間內無意間發覺了鄰居丈夫對妻子施暴。最後結局應該算是不幸中的大幸,各取所需的皆大歡喜。但是我感到惆悵,少了點什麼,那種魅惑我繼續看下去再看一次的衝動,沒了。

父親失業,和家人坦承後回老家開咖啡廳。母親和小情人約會但沒打算離婚,還去義大利探望女兒。兒子脫離繭居族準備司法考試。女兒遠赴義大利求學。某些在故事一開始鋪陳的家族象徵一一瓦解,最後留存的是一個若有似無的親情牽絆。沒有勉強,應該說保留那一點感情然後彼此放手讓對方自由。也許人們都缺乏著放手的勇氣?才象徵了到頭來空未必是空的那種感觸。

若真要我說上什麼感觸,也許我正設法讓自己別變成繭居族才是。雖然我也有繭居的傾向。哈哈哈!「不是不被了解,而是人往往都沒有了解過,卻嚷嚷著說努力付出得好辛苦。」這大概是我闔上書之前的唯一感想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vai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